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地理科学学院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4

11月20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公教楼A103、A105教室举行。学院领导、地理教法专业导师、专业班主任,以及3名农硕教师出席活动并担任决赛评委。经过初赛比拼,最终分别有10名学生进入新课导入、板书设计、班主任技能、说课、微课五项比赛的决赛环节。

决赛现场,各位选手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精心设计比赛的各个环节。由神秘浩瀚宇宙展开的新课导入、纲目式知识与环保理念结合的板书、主题明确立意深远的班会展示、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精彩说课、建立良好师生互动模式的现场微课讲授……一个个选手精心设计的教学作品充分展示了学生们扎实的教师基本功。

为渗透地理科学学院家国情怀“大思政”教育理念,今年的比赛特别强调了对在中学地理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课程思政渗透的要求。比赛中,选手由宝岛台湾的板书板图设计提到了祖国领土完整不可分割的主权意识,由特殊气候现象成因引发了对长津湖战役“冰雕连”的敬仰,由等高线的绘制引申到狼牙山红色研学旅行路线的设计,由风蚀地貌景观讲解联系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选手们的思政教育设计致力于引发中学生根植于民族血脉的家国情怀,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郭建敏、周欣欣、延澳、严伟华分获新课导入、板书设计、班主任技能、说课和微课比赛的冠军。赛后,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是地理科学学院第二课堂特色活动项目之一。本届大赛将教师技能训练环节前置,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全员参与,大一阶段开展“光影悟师德”师德师风素养提升活动,大二阶段开展硬笔书法周打卡活动。进入大三阶段,10月26日学院召开大赛动员会,142名师范生分为14个小组开始教师技能训练;11月初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学生在宿舍完成了初赛阶段教学录像并上传至网络平台,10余位中学一线教师对初赛作品进行评审;11月17日下午,地理基础知识测试在公教楼B110教室顺利进行。这个赛期,教师技能大赛成为了学生的“头等大事”,一人比赛,小组成员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争分夺秒,小组成员课余时间都在反复训练。

经过教师技能大赛,学生们的中学地理知识体系更加完善,地理教学教法运用更加熟练,也充分认识到个人在专业知识、授课技巧、学生组织管理等方面和一名优秀中学教师的差距。经过大赛,同学们对教师和教育事业有了新的价值认同,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也对即将到来的顶岗支教实习充满自信和期待。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