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铁锐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水滑石(LDH)的结构,之后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一是通过引入表面缺陷结构提高催化活性,如采用反向微乳液法制备富含氧空位的超薄ZnAl-LDH用于光催化CO2还原,以及富氧空位的CuCr-LDH用于可见光催化固氮;二是优化设计界面结构提高催化选择性,如Co/Co3O4界面结构烯烃高选择性合成,廉价Fe/FeOx光驱动费托合成制低碳烯烃,CoFe纳米合金光驱动CO2加氢等。整个报告信息量丰富以及提到诸多先进的科研理念。

在答疑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和张铁锐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铁锐研究员缜密的思维和精彩绝伦的演讲,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深化了与会师生对问题的理解和认知。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 Catal.、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被引用23000多次,H指数82,入选2018-2020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8和2017年分别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基金、德国“洪堡”学者基金、国家基金委“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基金委“优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期刊任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