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宋润娟:以院为家,抗疫有我

发布时间:2021-11-29

宋润娟,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专任教师,兼职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服从安排,以院为家

2021年秋季的疫情来势凶猛,为了及时控制住变异病毒的蔓延,学校决定双向封闭校园,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保护好在校的三万多名学生。接到学院的任务,宋润娟丝毫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她说:“关键时刻,我一定服从组织的安排,只要学院需要,我一定按时到岗就位。我愿为师大的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她舍小家为大家,被封在学校,全权负责起被封在学校的132名研究生的校内具体工作:进宿舍探望同学们,解决同学们被封后的各种生活问题,从心理上、生活上给予研究生们最大的帮助。

关爱学生,始终温暖

从11月1日校园封闭以来,宋润娟多次进入到宿舍探望她的研究生,对同学们嘘寒问暖,嘱咐孩子们:有困难一定要到学院找我。11月6日,校园管控升级,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同学们被封闭后的心情可想而知,面对有些同学出现的郁闷心理,宋润娟给同学打电话、发信息,同时也解决了一些同学的实际困难。封校期间,宋润娟时刻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头,给同学们送去温暖。

作为教学秘书、专任教师,宋润娟对学生工作尚不熟练,但她紧跟步伐、虚心学习,每一次校内通知都不是简单转发,而是自己仔细研读得清楚明白后再发给学生,以便学生接收信息更加明了;同时,她也不忘在班级群里写上鼓励的话语,令班级氛围始终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

11月7日,周日,气温骤降,天降瑞雪,公教楼的考研自习室开放。为了能够让同学们在早晨8点顺利进入自习室学习,早晨6点,宋润娟和外语学院的同事们冒雪走进教室,先用消毒纸巾擦拭桌子,再贴座位号,打扫卫生,收拾出干净整洁的教室,为考研学子努力拼搏贡献出了一份温暖的力量。

校园巡查,抗疫有我

11月6日,宿舍封闭管理,留在学校的老师开始了校园巡查任务,每天2个小时,宋润娟每次都是提前上岗。提醒同学们在校园里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傍晚,细雨纷飞,宋润娟在巡查过程中看到一位学生就着昏暗的手机光亮在看书,当时由于管控,公教楼还没有对考研学子开放,凭着对巡查区域的熟悉,宋润娟立刻带着学生找到一处有灯光、不封闭的场所,并向学生解释了学校的防疫政策和省内疫情的现状,希望同学能够理解。

封闭管理,工作不停

封校期间,毕业生工作不能停,宋润娟积极为同学们办理三方协议的盖章邮寄工作。疫情期间,快递员不能上门收取货物,宋润娟需要步行去快递点邮寄。但这些事情,宋润娟都是带着快乐的心情去做的,她说:孩子们毕业了,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替她们感到开心,累也愿意。

封校期间,教学工作不能停。除了正常时间段的网课之外,每晚9点,忙完了一天的日常工作,宋润娟继续在办公室认真备课、处理学生的作业、为学生纠正语音、演讲精英小组的点评、指导笔译精英小组的翻译任务、组织研究生实践小组等工作,同时她也没有忘记为自己充电,读书、翻译,始终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做的充实有意义。

宋润娟工作起来不惜力气,无论做什么都是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她能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始终以微笑面对困难——她的微笑像一道光,感染着身边的人一起奋斗,一起坚守。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