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研究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

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彤儒教授于11月26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思政课‘学生获得感’测试理路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兴主持,学校教务处相关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教研室主任在行政楼402会议室参加,全体思政课教师线上聆听。

魏彤儒教授从认识论问题、大数据测度方案、测度结果案例呈现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对思政课“学生获得感”测度缘何借力大数据作背景介绍,指出传统测试方法获得感测度的痛点,从大数据时代背景出发,运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方法深入分析并回答了为何借助于大数据能够解决思政课学生获得感评价问题。随后,详细讲解了基于大数据的思政课“学生获得感”测度的思路与方法,指出要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应用于产生思政课学生获得感测度需要的全数据,筛选大数据测度方法应用于挖掘全数据,开发大数据测度平台应用于集成化测度获得感。从“五维三层”立体评价和整体与个案评价方法出发,回答了如何对思政课学生获得感进行教学评价。最后,运用具体事例的形式展示了运用大数据方法进行思政课学生获得感评价的产生效果及图景。

张广兴代表学院向魏彤儒教授表达了感谢。他说,报告完整回答了思政课学生获得感在大数据支持下为什么能测、怎么测、测度成效的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富有前瞻性、前沿性,充满时代感、科技感,体现了对思政课核心主干课程的融会贯通和对教学评价的深入思考,对于开展好思政课教学测度与评价、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颇具启发和帮助。

魏彤儒,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员,兼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河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部级教改项目等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30余篇被CSSCI等检索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