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师范专业三级认证校内遴选及二级认证状态保持监控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为贯彻落实认证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依据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及教育部评估中心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要求,学校举行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校内遴选及第二级认证状态保持监控汇报会。最终确定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专业率先启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建设。

各学院认真筹备,积极申报,共有8个专业参加三级认证遴选。汇报会中,各专业对标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标准,介绍了核心数据的达标情况,并着重阐述现阶段在“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等关键指标方面已开展的建设工作及下一步建设规划。9个首批通过第二级认证的师范专业认真梳理认证报告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条介绍了整改目标、整改落实举措、整改时间进度、阶段性整改成效及下一步的整改计划。

经评审专家审议,认为各师范专业在培养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完善、三级认证标准解读及认证理念落实落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建议各专业树牢“主线”与“底线”意识,加强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建设。下一步,学校将对已通过第二级认证的师范专业进行持续跟踪监控,成立工作专班,并组织专门人员对年度持续改进材料进行专项督查。

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旨在建立健全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运行有效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以赶超教师教育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以评促强,追求卓越,打造一流质量标杆,提升教师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督促各专业在保持二级认证状态基础之上,追卓越,上水平。

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促进师范专业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的良好契机。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重规范,以评促改上水平,以评促强创一流,切实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师范专业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助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