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委学生工作部打好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2-05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多措并举,通过“开展主题培训、打造主题品牌、召开主题班会”,“策划专题活动、组建专项团队、开展专项调研”的“三主三专”措施,打好“组合拳”, 提升学工队伍网络思政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用网、理性发声,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

12月1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邀请宣传部副部长李志军做客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专题工作沙龙,各学院网络思政专项工作辅导员参加了沙龙活动。李志军结合国家和学校关于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的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引用高校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学生案例,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他勉励广大辅导员要多渠道了解学生,用学生的话语体系在网络上主动发声,同时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培养自身更深厚的知识基础、更广阔的视角,努力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提高自身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能力,用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思想教育。

一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共开展网络思政教育能力、网络素养、网络安全等专题培训6次,设计制作关于网络安全、文明用网、理性发声、诚信等主题班会课件7个,讲稿16000余字、视频等学习素材14个。近期整理了包括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典型案例、辅导员网文与科研论文等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专题学习材料173页,48000余字,分发给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进行学习。积极利用网络阵地,融通“易班”“河北师大学工”“河北师大乐知”等几个网络平台,组建网络思政教育和宣传矩阵,开展了“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大学生党史学习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战疫有我,甘苦与共”等一系列思政教育活动。组建由副书记、辅导员、网络思政学生干部代表组成的专项工作团队,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关注网络舆情,对于网络不实言论给予坚决回击,守卫网络阵地。通过座谈、问卷调研、微信平台反馈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专项调研,不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此外,对学生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或容易引起误会的文字、视频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引导其主动消除不良影响;对于严重违纪者按规定进行处理。目前已给予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或视频者3人纪律处分。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在网络思政教育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性的辅导员工作品牌,如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小谷哥”、“导员你洋姐”,抖音号“鑫建文件夹”等。我校辅导员在河北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新媒体作品推选活动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易班学生工作站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易班优秀学生工作站”荣誉。接下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推动学院网络思政平台建设,组建易班二级学院工作站,加强学院网络思政工作团队和网络教育引导团队的培训,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和网络舆情处置能力,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思政教育活动,打造富有学校特色的网络思政教育品牌。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