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撰写”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13日下午,应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邀请,河北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河北省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主任、河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张骥为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做了题为《高校智库建设和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张骥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意义,分析了高校建设新型智库着力点,他指出高校要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学科齐全、人才汇集的优势,开展跨学科研究,积极履行高校职能,服务国家发展,聚焦国家急需,明确建设目标,确定主攻方向。在讲解如何写好决策咨询报告时,张骥教授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选择问题要坚持准确性、敏锐性和前瞻性原则,撰写报告时要做实对策方案,努力做到针对性强、操作性好、专业性高、时效性快,同时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他指出要撰写好决策咨询报告,既要发挥高校教师专业理论水平高的优势,又要走出校园,广泛深入实务部门调查研究,对接需求,善于整合同行专家的优势,扬长避短,还要积极发挥管理部门的把关职能。张骥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对优秀调研报告进行了案例分析。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表示,张骥教授的报告理论水平高,操作能力强,听后深受启发,对于中心“红色智库”建设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