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韩闪闪:平凡岗位上闪闪的星

发布时间:2021-12-30

教育集团第二幼儿园,有一位在幼教岗位上坚守了20年的老师,大家称赞她是平凡岗位上闪闪的星。这位老师就是韩闪闪。

2001年,韩闪闪怀揣儿时的梦想走进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幼儿园,成为一名幼儿老师。

入园第一天,园长就安排她带大班,照顾30个小朋友的生活起居,第一天新鲜,第二天好奇,第三天第四天慢慢地觉得自己不是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而是像老妈子一样为孩子们打饭、刷碗、洗涮、擦鼻涕、擦屁股、还要拆洗被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工作中,韩闪闪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天真烂漫的孩子。她一心一意照顾好孩子身体健康,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制定各种计划。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她经常加班做主题环境,每每这个时候大女儿就会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你需要照顾那么多小朋友,给他们做那么多好玩的,却没有我的?”“为什么你总是最晚一个回家?”面对孩子稚嫩的质疑,每次她都笑着说:“因为妈妈是老师呀!”

的确,“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重千斤,它肩负着一个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每天离园时间送走最后一个孩子,韩闪闪都会仔细回忆这一天的工作,做好各种记录,断电断水锁门关窗,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做到善始善终。

每年九月份,是孩子们入园的日子。新入园的孩子们难免会出现入园焦虑症,这时候韩闪闪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给予孩子们无限的关心与温暖,用最亲切的语言与他们交谈、沟通,使他们感觉到自己的可亲可爱可信,帮助孩子们度过焦虑期。作为教师,韩闪闪理解孩子们从熟悉的家庭到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小伙伴,孩子人生迈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幼儿老师就是他们的领路人。闪闪老师总会带领全体孩子玩一个个精彩有趣的小游戏,让孩子们感到幼儿园比家里更热闹更好玩;韩闪闪老师还搭一个简易的木偶台,用生动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为孩子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使孩子们感觉跟老师学本领真愉快。渐渐地,韩闪闪从孩子眼中的陌生人变成了“韩妈妈”。

在平凡的工作中,韩闪闪也遇到过困难,也有过退缩的念头,但当听到孩子们“老师,我喜欢你,你做我的妈妈吧”的稚嫩声音,听到孩子们“老师你的嗓子哑了,我给你带草珊瑚含片了”的纯情表达,都会唤起她内心对孩子们的爱,唤起她对美好过往的追思与憧憬。

三年的相处转眼到了毕业季,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娃们要离开自己的怀抱飞向广阔的天空时,闪闪老师满面泪痕,每当这时她都会和孩子们抱成团一起加油,祝愿孩子们在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

选择幼儿教师无怨无悔,坚持奉献甘于平凡。20年如一日不忘教育初心,成就孩子,发展自己。20年来,韩闪闪曾多次参加后勤集团、桥西区演讲比赛和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连续4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先进个人和桥西区先进工作者;被聘为河北省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带教导师,带教期间被评为优秀带教导师。参与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音乐领域幼儿教师胜任力现状调查研究》和河北省教科所《核心素养背景下幼儿专注力促进幼小衔接的实践与研究实施计划》;参与编写书籍《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指导》。

如今,韩闪闪已经成为两个梳马尾辫女孩的妈妈,但她依然头梳马尾辫,脚蹬平底鞋,快乐地穿梭在小朋友们之间,一如最初来到幼儿园一样,在平凡的岗位做着最美的自己。

(供稿:教育集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