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首届“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20

1月15日下午,由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承办、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协办的河北师范大学首届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会议中心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我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市区知名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骨干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主任姚宏伟主持。

论坛主题是“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幼小衔接”,分为专家主旨报告与集中交流研讨两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主旨报告阶段,郭立森以“扎实做好幼小衔接,全面提升保教水平”为题分析当前国家和我省关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介绍河北省在落实中央政策方面所进行的幼小衔接政策制定、确立幼小衔接试验区、设立“幼小衔接月”、搭建家校沟通平台等系列措施,并通过生动事例强调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副院长王德强博士以“幼小衔接的政策指向与教育需求分析”为题,系统梳理我国幼小衔接政策的历史变迁及近年来我国在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并对幼小衔接理论研究不足、课程建设与师资素质待提升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与努力方向。

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副园长郭丽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春炬分别围绕“幼小衔接背景下的‘真爱、自主、规则’教育模式实践”和“树立正确的幼小衔接观念、建立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制度、深入开展幼儿园课程改革、建立家校园协同育人机制”做报告。她们结合多年的幼儿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幼小衔接进行经验分享,提出工作建议。

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专家针对“幼小衔接”的政策实施与行政督导、幼小衔接的研究引领与教育实践、小学层面的实际需求与有效作为、幼儿园层面的教学改革与需求对接等论坛议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为教育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研讨和合作平台,体现了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学府的博大胸怀和责任担当。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落实“双减”政策、细化“民促法”、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成立“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颁布“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多项国家教育新政出台落地。在此背景下,我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紧跟国家政策动向,聚焦基础教育领域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致力于每年定期举办论坛等学术活动,通过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凝智汇力,联合开展教育科研和成果推广,构建基础教育领域共同体,助力学校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引领和推动地方基础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教育集团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