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22-04-11

日前,科学技术部直属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下发文件通知,刘敬泽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编号:2018YFC0506900)顺利通过验收。

“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于2018年6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中央财政拨款经费1435万元。该项目由河北师范大学牵头实施,项目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绿之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汇聚了生态环境领域专业人才161人。

2022年1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25位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刘敬泽对“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完成情况作现场汇报并回答专家提问,项目5个课题负责人、财务助理和我校科技处负责同志等10人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对“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综合绩效评价结论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成果可为雄安新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等提供科技支撑,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建立了雄安新区生态基础数据库,评价了雄安新区发展建设过程中关键生态风险,提供了一套“完全保护-中立-完全开发”的空间决策集;提出了雄安新区生态基础服务能力评估办法,研发了雄安新区发展与多尺度生态基础设施协同建设技术、景观网络和多型绿地构建技术,湿地修复建设技术等,并进行了多类型绿地和湿地修复建设示范,效果良好;搭建了新区多尺度生态安全格局框架,提出了国土空间管控技术与制度设计方案、新区生态安全监测管理与保障对策;项目组织管理规范,资料齐全完备,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是河北师范大学在生态环境研究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国家大事的重要体现。项目实施过程中构建数据库1项,发表学术论文5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申请或授权专利29件,开发软件著作权1件,提交咨询报告6份、技术报告12份。研究成果对于保障雄安新区生态安全、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部分研究成果已被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采纳或应用。此外,该项目研究团队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再度协同合作,由河北师范大学牵头成功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河北省生态环境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生态战略需求,开展协同创新,为国家和区域生态建设和生态功能提升做出贡献。

(供稿: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