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致信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师致学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5-09


河北师范大学的全体师生们:

今年,河北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值此春意盎然、万物勃发之际,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向学校120年来的风雨历程、砥砺前行致敬,向学校新时代的新征程致敬,向所有勤勉进取,满腔热血铸魂育人的师大学人致敬,向肩负祖国复兴重任,终将成为国家栋梁的师大学子致敬。这封信表达的是对百廿年历史的深情告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决心,是对美好未来远景的诚挚憧憬,是对祖国未来希望们的深切期许。

历史文化学院1952年初创,业已历经70年风霜岁月。学院因先辈兴盛,厚积薄发。张恒寿、王树民、胡如雷、黄德禄先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著宏文,发一代先声。苑书义、沈长云等先生身躬力行,敢为人先,笔耕不辍,青山不老松。

疾风知劲草,如今,中国史在河北省稳居龙头,国内强劲竞争,考古学是河北省唯一博士学位点,接轨国际,世界史稳健前行,争取前沿。学院师资规模空前,延揽四海贤才,领域领军人才突出,青年才俊骨干涌现。学术科研是学院安身立命之本,夯实基础,立足前沿,重点布局,形成优势学科群,搭建省部级优质学科平台,连续多年斩获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大成果频出,多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弘扬中华文化精神,谱写中国叙事。力争上游的竞争精神,持续不断的精良产出,是我们做好育人之根本事业的底气。

7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理念,坚持高标准师范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涵养优秀学风院风。上世纪,诸位先生谆谆教诲,孜孜不倦,历史学人茁壮成长,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是基础教育的中流砥柱,是学界的栋梁之才。严谨踏实、坚韧奋发的院风学风,赓续的是诸位先生的风骨精神,传承的是师大百廿年的昂扬风貌。

进入新时代,学校因应国家建设教育强国重大战略,开启人才培养新征程,目标明确,制度革新,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展现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时代精神。学院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凭借多年沉淀积累、优秀师资团队、优质平台,抢抓机遇。历史学、考古学先后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赶上潮头。推进专业调整,积极回应社会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增设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打破学科壁垒,以钱币学科建设推进新文科改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先辈学者矢志不渝,发宏论,正本清源,弘扬文化,《庄子新探》《中国封建社会形态研究》《中国史学史纲要》《中国近代史论稿》《中国古代国家起源与形成研究》等,是呕心沥血之作,十年一剑,发中国声音。历史是民族和文明的根基,历史学必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重要育人功用。学院全体教师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考古学科历经百年发展,力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正当其时。学院考古学科教师以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探源与跨文明交流、人类行为与环境适应等重大学术关切话题为要,冲击前沿,为国家考古工作及育人事业贡献力量。

老师们,纵观寰宇,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挑战并存。河北师范大学的120年历史,历经风雨沧桑,见证时代荣光。站在新时代的浪潮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身为百年学府的其中一员,责无旁贷,应心怀“国之大者”,在本职岗位上,在主责主业上做出应有贡献,履行应尽责任,使命担当、潜心育人、师德为先。老师要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进步,研究真问题,追踪前沿,理论构建;要“仁而爱人”,以饱满热情和真情实感育人育才。

同学们,120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与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命运紧密关联,始终在追求进步、救国图存、实干兴邦。无数志士先贤、前辈校友怀鸿鹄之志,擎重任在肩,敢于斗争、勇于牺牲、发奋图强,凭着铮铮铁骨、满腔热血,书写了一幅幅恢弘画卷,一幕幕慷慨悲歌,为历史铭记,竖立不朽丰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了解昨天是为了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请青年学子们以校庆为契机,更为深刻地理解认知师大120年来的风雨沧桑,以“怀天下,求真知”校训自勉自省,实学实干、博闻强记、朝气蓬勃,立凌云壮志、勇于攀登高峰、敢于追求卓越。

在此,历史文化学院的全体教师,向河北师范大学120年校庆致以最为诚挚的祝福,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繁荣发展,再立新功。学校“十四五”攻坚克难,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远景发展见于真章。学院教师责无旁贷,自当倾心全力,戮力同心,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优秀院风,在教学科研及行政教辅岗位上发挥主人翁作用。我们将以崭新风貌,立先进榜样,追求卓越,强化产出,交流开放,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平台团队方阵,科研教学互补,三全育人,“汇聚江河湖海”,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做出最大贡献,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有力支撑。愿河北师范大学的明天更灿烂夺目,愿全校师生共享盛世年华,只争朝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师

2022年5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