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致信师大】教育学院教师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5-13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春秋代序,岁月沧桑。2022年10月15日,河北师范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120年来,一代代师大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担使命,砥砺前行,胸怀“国之大者”,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同步伐,将追梦筑梦的足迹镌刻在祖国大地上。120年来,具有光荣传统的河北师范大学逐渐形成了“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教泽传衍,学脉迭兴。教育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1年成立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育学系,历史上著名的八大教授许椿生、王培祚等为学院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006年,更名为教育学院。截至2022年5月,学院有在职教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计划2人。

教育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和教育技术学。学院拥有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心理学、教育学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含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管理3个方向)和应用心理硕士。学院拥有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教育硕士实践基地2个、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教育学、教育技术学;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河北省重点学科1个:基础心理学。

学院已初步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科学、心理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建有脑电、眼动与阅读、行为观察、心理测评、创新教育、媒体资源开发、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化教学、信息化教学技能训练、数字化资源开发等14个专业实验室,学院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承担了多项和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同美国、日本、瑞士、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我国高校、科研机构及教育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教学与研究人员。“提升服务社会水平,增强社会影响力”是学院办学的重要理念。近些年,学院继续教育规模与质量稳步提高;在承担大量的国培、省培、委托培训等工作中,创立的“课堂引领为主,课外延伸为辅,学员自主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收效显著,彰显了学院在社会服务上的独有特色。‍如今的教育学院,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努力奋斗!

弦歌不辍,再铸华章。120年来,学校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一代代师大人的不懈奋斗和努力拼搏,你们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弘扬百廿师大光荣传统,以教育家的情怀擎起了基础教育的脊梁,也以爱国、担当、诚朴、尚真的本色,勇创时代辉煌,为学校增光添彩,你们永远是师大的骄傲!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无论您青春洋溢,或岁在暮年;无论您近在咫尺,或远涉重洋,只要曾经相识于斯、学习于斯、工作于斯,河北师范大学就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让我们共同携手,承百廿荣光,启辉煌征程,为早日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学院全体教师

2022年5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