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致信师大】外国语学院教师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5-16


临江仙•百廿校庆

百廿韶光花绚烂,来途遍矗精英。月湖化酒满杯迎。展喉歌盛绩,撸袖绘新程。

耳际如雷鸣画角,环球视野莹莹。出江蹈海弄潮平。凌云圆梦路,拭目看师生。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人才辈出书写杏坛传奇,百廿师大成就桃李芬芳。一个多世纪以来,教者诲人不倦,学者孜孜向学,数辈人不辍耕耘、砥砺前行,共同创造了辉煌业绩。在这全校欢腾、庆祝母校建校120周年华诞之际,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为母校献上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回首过去,外语学科一直与母校的发展休戚相关,同频共振。英语科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902年北京顺天府学堂。英文系1930年初建,迄今已有92个春秋。李霁野、韦丛芜、李何林师从鲁迅“未名社”,译笔为戈;曹禺(万家宝)、杨善荃、段喆人致力新文化运动,文学醒世;黄宏荃、黄宏煦承继黄道让“雪竹风骨”,成就育人佳话;吴伟仁、胡家峦、谷中泉、常崇谦等先后在此传道授业,前辈们筚路蓝缕,外语学科因此逐步由小到大,从弱变强,底蕴厚植。

1960年招收本科生,1986年招收硕士生,2010年获硕士一级学科授权,英语语言文学为校级重点二级学科,本科开设5个语种,7个专业方向。学院始终立足燕赵,放眼寰宇,践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学科与专业建设在河北稳居龙头,为全省、全国培养了大批英语骨干教师和语言服务人才,省内外语院系负责人大多毕业于此。

近年来实施人才强院,师资结构日益优化,队伍质态良好。现有教职工114人,专任教师99人,教授16人,副教授45人,博士31人,硕士生导师37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外语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

打造“外语+”特色品牌,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学术追求与现实应用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兼顾,与其他学科交叉互通,在典籍外译、英美文学、二语习得和国别研究四个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不断加强跨学科研究能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攻关项目和国别和区域研究专项课题10余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哲学问题》《历史问题》《光明日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近20项。

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质量大幅提升。建有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近三年英语专业、翻译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俄语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专业与国外多家高校深入合作,联合培养。

开展“精英计划”,创新师生研学实践共同体。骨干教师获得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冠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等重要奖项70余项;学生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总冠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1世纪杯”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各类国家级奖项204 项。

致力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引领省内外语学科发展。依托学校三个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在俄罗斯远东、中巴教育及外交领域产出重要成果和影响,资政谏言;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增校级“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年均承担语言服务20余项,出色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中东欧企业洽谈会等多项高层次翻译任务,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架设友谊桥梁,为我省的文化交流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促进人类文明互学互鉴是新时代赋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使命,外语学科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也是实现文明互鉴和互译的重要保障。我院全体教师将继续踔厉奋发,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找准学科定位,加快固本转型,以基础研究守正,以交叉融合创新,以育人育才为核心任务,体现新担当,发挥新作用,彰显外语学科的新内涵和新形象,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的优秀外语人才继续贡献力量。

时光源远流长,一百二十载风雨,成就精英无数,一百二十载沧桑,培育桃李满园。一代代教师的辛勤教诲,如春风化雨,浇灌无数璀璨绚丽之花,化为师大人的精神血脉,为青年学子铺就希望之路。栉风沐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砥砺前行,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值此母校120年校庆之际,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祝福母校:枝繁叶茂,结硕果累累,百廿华诞,谱世纪新歌!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

2022年5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