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守望花开】王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教学相长,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5-16

编者按:3月中旬以来,我校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要求,一大批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和广大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他们当中有年逾六旬的老教授,有即将退休的行政管理人员,有子女年幼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刚入职未满一年的新教职工……他们坚守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坚强意志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今天起,我们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单位表现突出的教职工先进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从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王威,男,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主任。2022年3月13日,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后,入职不到一年的王威老师克服诸多不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当晚进驻校园坚守工作岗位。从春寒料峭转眼到绿肥红瘦,他一直奔忙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

兢兢业业,做好线下教学辅导及线上教学的支持工作。作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教师,他努力做好相关专业课线下教学工作。在课堂上,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讲解演示专业课概念和名词,用实际工程的案例来揭示知识应用的奥妙,力求让枯燥抽象的专业课学习变得有趣、生动。让学生们感到,即使因疫情封校,但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始终有老师的陪伴。在实践教学方面,他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专业前沿,将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内容纳入到实训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他还积极帮助其他专业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维护好线上教学的课堂秩序,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认真履行作为教师的工作职责。

循循善诱,指导学生探索新知识和新方法。在校封闭期间,工作时间更加充裕和集中,主动思考,潜心钻研,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和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王威老师组织学生成立数据可视化兴趣小组,一起探索新知识和新方法,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指导2019级计算机科学专业王轩宇同学开发了太阳黑子时空数据可视化系统,获学校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指导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金天航等同学开发了太空漫游系列作品,并参加“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

尽其所长,积极承担学科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在校封闭期间,王威老师积极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编写46000字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联合办学申报材料;尽自己所能协助数学和教育技术专业的同事完成申报材料的编写。同时,他还主动承担了学院专业实验室运行维护工作,并积极探索和挖掘实验室设备的潜力。其中,为了利用新技术来辅助教学工作,他将智慧黑板与计算机网络的实践教学相结合,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过程的“所见即所得”。另外,在学院核心机房的管理中,除了满足研究生和专业教师的日常科研教学需求外,同时为本科生开放实验室,通过给学生讲解各类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功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教学相长,静待花开”——王威同志说,在校封闭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是他人生的珍贵记忆,也是一段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的美好经历。

(供稿: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