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师大

纪奎: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

发布时间:2019-09-26

纪奎,男,中共党员,1981年4月出生,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厚积薄发,喜获国家优青基金。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评审结果,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纪奎教授申请的“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项目荣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经费130万元,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同时,该项目也是河北省高校2019年度唯一获批的国家优青项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2年起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资助600人(数学方向18人),资助期限为3年。

潜心科研,学术成就斐然。2002年9月起,纪奎师从蒋春澜教授从事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方面的研究,多次赴境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如加拿大菲尔兹研究所、美国波多黎各大学、印度科技学院(IISC)开展学术交流,并多次组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其在几何算子、全纯曲线、全纯复丛的分类和结构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成果,目前已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 “Journal of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2010年,其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我校在优博论文评选方面的突破,是截至当年12届评选出的49篇数学优博论文中,唯一来自地方高校数学学科的一篇。2013年他作为第二完成人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纪奎教授曾先后主持河北省2014年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各一项。

热爱教学,助力学生发展。课堂上,纪奎老师坚持用心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在“科研为先导”的旗帜下,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针对目前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守旧等问题,大胆进行课堂教学创新,力图将《数学分析》教学生动化、具体化,通过引入大量的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将抽象的数学概念与具体事物对象相联系,启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自己独立进行“研究”式的自我学习与挑战,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另外,他积极为学生补充课外的专业知识,鼓励同学们开拓知识视野,深化专业知识,努力深造考取研究生。课堂外,纪奎老师是谦逊随和、深受学生喜爱的业务班主任。作为学院的青年党员,他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主动担任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B班的业务班主任。担任业务班主任以来,每堂《数学分析》课,他都提前20分钟到教室,给学生们解答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疑问。期中考试后,他带领全班学生开展分组学习。了解到学生对考研有困惑时,他专门召开班会告诉学生如何进行专业选择、院校选择和考研前期准备。自2013年起,纪奎老师开始指导研究生,他对研究生的指导细致入微,密切关注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纪奎老师,一名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一名勤奋钻研的科研工作者,一名热爱教学的青年老师。面对取得的成绩,纪奎老师没有丝毫懈怠,他说:“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供稿:数学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