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师大

先进工作者风采——刘建民

发布时间:2019-09-26

刘建民,男,1969年10月生,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做为一名教师党员,刘建民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作为一贯坚守。他注重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始终将上好课做为第一要务。刘老师从教二十七年来,从未因自己的原因耽误过学生一次课。在父亲住院,爱人做手术,儿子高考期间,也没有缺过一次课。每年要指导本科生毕业生、学术研究生和MPA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再忙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2018年指导了近20名本科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经常通宵为学生修改论文。他每年讲授6门课程,每个学期都超额完成任务,学生评价都在90分以上。

二、始终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刘建民在讲授《西方经济学》课时,为使学生对西方经济理论有全面、科学、正确的认识,同一问题都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做比较,从比较中让学生理解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西方经济学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借鉴的,哪些内容是要批判的,不但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养成善于思索问题的习惯,提高明辨是非和科学分析问题能力。

刘建民为使学生认识国情、世情,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十几年来每个学期都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热点问题评析》全校公选课,每天备课,准备资料,有时备课要到深夜一两点,积累了70G的教学资料,上课内容丰富,有广度,有深度,受到学生欢迎,有的学生连续两三个学期都来选这门课。

刘建民在讲授《电子政务》课时,带领学生到华北烈士陵园去凭吊先烈,让学生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还带领学生参观行政审批局、规划馆等地,让学生了解了解现代办公模式,学习现代城市治理知识。他自费购置教具,手把手教学生使用和维护现代办公设备。学生不但学习了知识,还提高了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心中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三、始终坚守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刘建民认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作为教师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服务上。他担任晏阳初三农学社、时事交流社和模拟联合国三个社团的指导老师,每年做多场支教和调研的培训,利用暑期与社团学生一块到行唐的益河村、正定南楼村等贫困地区进行支教和调研。他与学生一块吃住,夏天天气炎热,蚊虫叮咬,生活非常艰苦,但依然带领学生义务为贫困学生支教,受到当地百姓的认可和好评。2014年12月获石家庄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6年10月获河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12月获第七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每年指导多项学生科创项目,学生屡获佳绩,2017年6指导的学生科创项目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他负责学院实验室、教研室和办公室的设备维修、维护,为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维修有问题的设备。会议室的投影仪数据线折断,更换需要5000元,经过查阅相关技术资料,他自己动手修好了设备,没花一分钱。全院几十台打印机每年消耗大量的墨粉,一套墨粉盒需要三四百元,他动手改造,使得每台打印机的墨粉盒都能循环加粉,每次成本只需二三十元,就为学院节省下一笔可观的办公经费。
   刘健民老师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6年以来,他积极参加国家和河北省的精准脱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的工作,因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评估单位的好评。

用爱心对待学生,用热心服务社会,不忘党员初心,献身党的教育事业,是刘老师始终不渝的奋斗和追求。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