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新媒师大

燕赵好网民群体@树形象、聚人心、暖话题——河北师范大学官微养了一群小狮子!

发布时间:2019-11-12



微信图片_20191112104136.jpg




河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于2015年7月2日开通,为培育文化品牌,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河北师大官微同期推出了“狮小范”和“狮小薇”的人设概念,受到了读者们的普遍喜爱。2018年末,“狮小范”、“狮小薇”和“摄影狮”的全新卡通形象设计完成, “小狮子家族”以崭新的形象出现。随着官微队伍的不断扩大,后续人设概念相继诞生,“大狮兄”、“狮小宝”、“狮小飞”等等,都成为“小狮子大家庭”的重要成员。

1.jpg

一、形象解读


小狮子形象融入河北师范大学校徽、校门、地标建筑等元素,天蓝色的时光塔、雅灰色的东校门以及丹红色的单反相机装饰在衣物上,使其兼具百年学府的文化内涵与现代书院的时代气韵,向日葵发型作为核心特征,给人以活泼可爱、自信阳光、无所不能的风格意象。

1  
师大观察员——狮小范

2.jpg

姓名:狮小范

星座:巨蟹座

性格:时而沉稳严肃,时而古灵精怪,总体来说是个又厉害又靠谱的大学霸;喜欢跟优秀的人交流,把师大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喜欢的花是西府海棠;喜欢的颜色是校徽蓝;雷打不动的标准作息;坚持每天打卡“步道乐跑”;超级大暖男……


2  
师大观察员——狮小薇


3.jpg

姓名:狮小薇

星座:巨蟹座

性格:心思细腻,善于把握细节;吃货力MAX;对文字有超常的控制力;仰慕狮小范学长;最喜欢的花是玉兰;最喜欢的颜色是时光塔的雅灰色;最怕上体重秤;擅长写作,拥有对师大美好的强大捕获力;开朗活泼,会玩也会学;在意刘海,随身带小梳子;偶尔会为赶作品而熬夜……


3  
师大观察员——摄影狮


4.jpg

姓名:摄影狮

星座:水瓶座

性格:表面高冷,内心温柔;技术大佬,负责官微的无数幕后工作,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最喜欢的花是棣棠;喜欢师大每一个季节的颜色;爱写写画画拍拍,日常左肩单反右肩PS、PR、AI……


二、形象培育
1  
形象品牌化


在官微的运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小狮子”的人设概念打造成我们的硬品牌,强调“小狮子”的存在感。从第一篇图文到第一段语音,从第一首原创歌曲到第一部原创微电影,从诞生到四周年,“小狮子”一直活跃在师大官微的最前线,保持每天“出镜”的热度。此外,每周定期例会时,“小狮子”玩偶会被摆在会议桌主持人的位置。在海报、长图的制作中,“小狮子”总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5.jpg


2  
IP故事化


在“小狮子”人设概念推出之初,官微就开始了IP故事化的进程。“小狮子”不再只是屏幕上的一个字眼,我们经过故事创作,为其丰满了人设。2018年公众号推出的《表白 | 烋帆学长,我喜欢你!(点击篇名即可查看推送),“狮小薇”化身一名仰慕学长的心思细腻的小学妹,不断追随着学长“狮小范”的脚步,用目光探索师大,用脚步丈量校园,最终也变成最美师大故事讲述者。“小狮子”被赋予了灵魂,变得有血有肉,也更符合年轻人的调性。之后,“狮小薇”和“狮小范”之间还发生了更多更有趣的故事,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官微的形象辨识度不断提高。


3  
形象实时修正


“小狮子”的人设无论是从概念上讲还是从视觉传达设计上来说,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次“出镜”,我们都需要设计好“着装主题”,斟酌好“服饰搭配”,还要化上一个“最精致的妆容”,时刻保持面貌的鲜活与生动,尽力符合受众的观感体验。


4  
周边衍生


在“小狮子”人设概念打造的过程中,为了扩大影响力,增强表现力,提升在场感,我们还推出了许多周边衍生品。


【表情包】


6.jpg


这些表情包,适合各类语境的经典语录,可用于日常社交性、趣味性、扩散性沟通,趣味十足,也会增加“小狮子”的曝光度。


【玩偶】


7.jpg

8.jpg

9.jpg


【宣传图片】


10.jpg

11.jpg


【《真知时光——狮小范狮小薇故事集》】


12.jpg

13.jpg

14.jpg


我们从千余个官微推文中精选50个有代表性的编辑成书,命名《真知时光——狮小范狮小薇故事集》(双十一专属福利!有惊喜!微信后台私聊小范“我想和小狮子一起阅读真知时光”,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你就可以获得带有官微印记的小书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该书于2018年12月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小狮子”跳出屏幕而“跃然纸上”,给“小狮子”的成长留下了沉实的历史印记。


三、作用分析
1  
外树形象(品牌打造)


我们努力使打造的“小狮子”形象具有三方面明显特征:即身心健康、充满正能量,耳聪目明、无所不知,伶牙俐齿、可亲可爱。无论是在人设概念塑造还是在视觉形象展示上,“小狮子”都以健康向上、活泼阳光的形象示人,让读者快速建立对河北师大官微的识别和品牌联想。“小狮子”形象的树立使官微变得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化身为每一位行走在师大校园里的观察者、讲述者,化身为你可能擦肩而过的任何一个人,营造了贴近师生、贴近受众的微观形象。它所具有的善良、爱国、乐观、诚信等等优秀品质,将官微的平台形象具象化、人格化,使人们能够对官微产生最直观的正面印象,助力师大新媒体成为人人称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


2  
内聚人心(团队建设)


就官微团队的建设而言,“小狮子”的存在还起着内聚人心的作用。“小狮子”系列人设因其角色多、职能广的特点,会让团队中每一位成员能够根据其在团队中所承担的工作而对号入座,从而对官微产生极强的依存感。每一位官微团队成员都以“小狮子”冠名,通过“小狮子”的身份发声,凝聚智慧,统一思想,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团队的建设,使官微队伍紧紧地“团”在一起。另外,在外界的评价中,团队成员常被称呼以“小狮子”的名号,这会使成员产生极强的自我认同感,同时也会对官微产生极强的归属感。


3  
便于内容展开(内容建设)


在官微的日常推送中,经常会看到以“小狮子”之间的对话来说事论事的表达设计。如《师大竟然有金“砖”?狮小范带你一起寻“宝藏”!(点击篇名即可查看推送一文,由狮小范和狮小薇调侃的方式逐渐引出“金课”“水课”的概念,避免了直接解释概念的枯燥感和说教意味,使读者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在不知不觉中跟随“狮小范”和“狮小薇”的对话理路解开了关于“金课”“水课”的疑惑。另外,用“小狮子”对话的形式展开话题解决了很多不便于叙述清楚的内容,如推文《“师大着火了”,瞧人家这救援行动!(点击篇名即可查看推送,全篇都是通过“狮小范”和“狮小薇”之间的对话来展开,将很难有温度感的新闻叙事转换成小狮子简短且生动的对话,使读者仿佛置身整个"救灾"现场,很好地传达了火灾无情、逃生有方的火患防范思维。

15.jpg

《师大竟然有金“砖”?狮小范带你一起寻“宝藏”!开篇


新时代,新梦想

河北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即将崭新启程!
未来,我们的小狮子家族将不断壮大!
欢迎并感谢您的长久关注与支持!

咱们一起期待下一个10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