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堡垒】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严实抓党建 力促教与研

发布时间:2019-12-11

现当代文学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是文学院最大的教工党支部。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12人。无论是从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上,还是支部委员的配备上,本支部都是一个结构合理、配置优化、梯队健全的教工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把现当代文学党支部打造成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是我们支部所有党员的共同追求和工作动力。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支部工作以实现立德树人的任务,做立德树人的表率。

第一,严明组织纪律,做到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支部党员多,情况复杂,一些党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和社会活动较多,在“三会一课”和集中学习上不能每会必到,但我们要求党员有事必须请假,并做好记录,做到严格管理。缺勤多的老师不能参加年度评优,同时在组织生活会上做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二,以学习效果为旨归,注重学习的常态化。目前党员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我们更看重每周四下午的集中学习。集体的学习,当面的交流,学习气氛更浓,学习效果最佳。在学习中我们更追求学习的实际效果,真正做到真学真信。我们时常扪心自问,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自己有没有共产主义信仰?我们有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对照党章检视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以党员的标准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要求支部党员教师要时常对照党章检视自己的言行,是否做到了言行一致,是否处处为学生做表率,是否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按照习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要求,真正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个言行一致的人,一个品德端正的人,一个能够担当起学生引路人的人。立德树人首先是老师把自己立起来,树起来。正人先正己,范人先范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教师自己首先成为学博之人、德高之师,有坚定政治立场和仁爱情怀之人,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去做好学生的立德树人工作。

第四,是把教学、科研和党建结合起来。在教学和研究方面,要坚决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方面下功夫,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做到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在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方面,我们支部主要打造两个特色项目,一是“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此活动主要针对本科生,这个系列讲座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实施,每学期举办1-2次,围绕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有价值的内容,通过鲜活的作家经历、文学形象来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帮助学生明辨历史,看清道路,引导学生树立坚定自信、敢于拼搏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师生共读一本书(含影视)”活动。此活动主要针对研究生。活动借助本专业的研究生论坛和学术沙龙,从2015年开始不定期开展此项活动。阅读书目的选择上兼顾学术性和政治性,曾阅读过王蒙的《中国天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红色影视作品等,在分享学术盛宴的同时,也让学生们在思想上受到洗礼。两个项目的实施真正做到了教学科研与党建紧密结合,实现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立德树人的全覆盖。

教学科研促党建的同时,党建也促进了教学科研的发展。在教学上,我支部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评教成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和高度肯定,年度教学优秀人数每次都在学院名列前茅;科研方面,近年来无论是课题数量、专著和科研获奖,还是高水平论文的产出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学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