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行动】校医院用贴心细节践行服务育人

发布时间:2019-12-17

学校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通报中,指出有些问题就是因为党员干部缺态度、少硬话、无担当导致的。校医院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态度决定行动,认识影响发展”这一观念出思路、做决策,把推进每项工作放到立德树人的高度去审视,用细节关怀达成服务育人目标。

开展温情教育,改善医患关系。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校医院开展了多次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和讨论,号召全体职工对学生送上一个微笑、多出一分热情,种下一个善意。这微笑、热情和善意就会被学生传递出去,就会对他们的观念形成产生影响。副主任医师张芬梅说,感受到自身还有服务育人和服务化人的职责时,即便诊疗时学生对我态度不好,我也不会和他们着急了。12月3日,资环学院的博士生白同学到校医院送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副主任医师刘丽大夫的深切谢意,患了面瘫的他曾焦虑不安,是刘丽大夫高超的医术、耐心的安慰、温馨的诊治使他恢复了健康,重新投入到学业中。还有科主任刘桂宇中午疾奔操场诊治晕倒小女生,又有李素国大夫早晨背药箱到宿舍去诊疗身体不适男生。这些点滴事例都会成为无声细流滋润学生的成长。

懂需求排忧解难,转观念立德树人。学生在成长阶段对外界的体验影响着其三观的形成,为学生提供暖心的服务,真心为他们解困,在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过程中尤显重要。刚刚步入成年的大学生们,离家在外,身患病痛,没有家长的陪伴,不了解如何就医问诊,虽然小病可在学校医院诊疗,一旦伤病较重,就无所适从。校医院结合实际,积极与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洽商谈,最终开通学生转诊绿色通道。校医院转诊到附属一院的学生,实行专人负责引导就医、部分检查项目互认、入院程序简化、诊治检查优先等优惠条件。让学生们看病更便捷,体验更舒心,这就会成为他们感恩国家、感恩母校的理由。

统一认识转态度,关注细节讲道理。在工作中,大家逐渐认识到,校医院的工作事关数万学生,有些看似小细节,可却不是小事情,当他们在求医碰到困难时,让学生投诉有门、说话有人听,才能让学生端正态度、明辨道理。校医院公布了书记院长手机号码,名为投诉电话,在后来的实践中,可以更准确的称之为暖心服务电话。曾有学生因自身过敏体质吃药而住院,心有怨言,多次打院长手机长时间通话交流。院长从医学案例、临床实践耐心解释安抚,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帮助,最终学生表示理解和信服。也有学生晚上十点到校医院就诊,忙乱中没有看到夜诊指示牌,找不到就诊地点,拨打书记手机电话时情绪十分激动,书记和蔼的进行疏导,引导学生如何查看相关标牌。最后,学生不好意思的说,老师,对不起,是我太疏忽了,谢谢您。德行的形成往往就是某个瞬间某个事情的影响,学生的培养就应从“抓小”而求“见大”。截至目前,已有近十名学生致电,所反映情况都得到了圆满答复,学生均表示满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校医院用微小的变化寻求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大目标做出些许贡献。

(供稿:校医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