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0-10-30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牢记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在教育领域落实落细。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强化自身建设,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提升理论素质和能力。同时,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发展与改革提供思想保障,牢记历史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育人强国的引路人。学院党委坚持用榜样力量引领示范,传承文化基因。通过主题报告、网络推送、事迹讲述、展板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先生、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段相林教授、十九大党代表孙颖教授等在学院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典型事迹,将学院文化的发展、思想的脉络、实践的历程以及科学精神、教师职业魅力传递给每位教师,聚焦教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建设,帮助他们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通过“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做指导、在科研上问诊把脉,确保青年教师方向上不偏航、内容上把的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队伍塑形铸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理论素养扎实、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

优化组织体系,打造立德树人战斗堡垒

优化组织设置,增强组织活力。结合党建工作新要求、新任务,完善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学科(同一个学科的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在同一个支部)、党小组建在实验室,将党的组织优势与学科优势有机融合,以学科导师组为核心的党支部,加强了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教书”“育人”双重职责落实。

本科生党支部建立纵向跨年级设置支部、横向按年级设置党小组、辅导员任支部书记的模式,通过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横向打通小组,纵向延伸年级深度,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榜样引领辐射更加广泛,有效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大项目、大平台”和重大事项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成立线上教学、科研材料维护、实验室安全、暑期在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支部成员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将责任扛在肩上,确保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不误。

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老党员带头领学作用,形成了“周周有领学、次次有反馈”的良好学习氛围;党支部创新党员评价机制,注重党员的过程化评价,激发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支部打造成立德树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行“党建+”模式,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党委全面推行“党建 + ”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建+课程思政,实现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学校《课程思政行动计划》任务。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组织团队审核和编写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副教授做学院课程思政的指导教师,深入对接各支部、教研室,立足专业特点,深挖专业知识中的人文价值和科学精神;组织多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确定了15门建设示范课程,举办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院第七届教学比赛;教师认真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每位教师都认真自觉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党建+学科建设,实现科研成果新突破。学院党委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把好学科建设方向,提升科研水平,助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创新发展。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谋划学科发展,引导学科团队聚心、聚力、聚智,坚持“四个面向”,补齐学院科研创新的短板,一方面在科研选题上凝练方向,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开拓进取彰显科学家精神,实现科研成果新突破。

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党建进宿舍”“党建进实验室”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院风、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团建,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19年学院团委被评为“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教师支部对接学生班级建设,业务班主任老师参与到学生管理、团日活动和专业指导等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模式,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在新的挑战和磨砺下不断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