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附属小学党总支: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2-07

附属小学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附小工作全面融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附小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加强制度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保证正确政治方向

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议、“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总支部委员会职责、党总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师德一票否决等系列制度。如事关学校发展的“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反复酝酿讨论,最后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经教代会讨论通过方可执行。

完善细化附小官网“党建工作”栏目,设立了新闻信息、学习园地、组织建设、专题活动四个子栏目,拓宽理论学习渠道,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宣传典型人物,传播正能量。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提高附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学校正确政治方向。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党日活动,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按照组织要求,严格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和党小组会,党总支书记和两个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结合附小实际,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每周一下午按照年级组和学科组,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相关活动。每周由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根据主题教育学习安排和重要节日、纪念日、党的重大活动,确定下周要学习的材料和内容重点,提前下发给老师们自学,党日活动时再集中学习研讨。

一年多来,共组织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5 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有关内容,通过学习教育,党员教师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更加全面、更加深刻,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政治素养。观看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为了和平》、《英雄儿女》;参观省博物馆“进藏英雄先遣连大型图片展”;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走进革命老区阜平县脱贫攻坚实践课堂;收看“不忘初心 附属小学共产党员抗疫时刻”视频微党课;党总支以“不忘初心,我的抗疫时刻”为主题开展的特色党日活动等,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铭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以党建引领学科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总支研究制定了附小《在学科教学中加强党建引领渗透思政课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在学科教学中深度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创设学生主动参与和感受的教育环境,发挥所有学科育人功能,深入推进学科德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附小将此项工作列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作,由书记和校长共同负责,德育处和教学处负责具体落实。每学期末,所有任课教师须提交能体现上述要求的一节典型课的教学设计。党总支组织专人评审,对优秀的教学设计予以表扬推广,并将评审结果做为教师年度师德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在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党总支立即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扬“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优良作风,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常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种疫情数据的排查汇总上报,各种防疫物资的购置保障和联防联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00多节高质量线上“金课”的打造;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开学复课、应急处置的实战演练等。没有一名党员在困难面前退缩,党总支也及时在附小官网开辟了“疫情一线共产党员风采”专栏,先后介绍了5位主动担责、坚守岗位、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今后的工作中,附小党总支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为建设全省高水平小学而努力奋斗!

(附属小学党总支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