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突出五个重点,提升党建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16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依托学院国际化发展特色,聚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五个重点,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抓牢学习成效

学院党总支坚持统一全院思想,强化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中的政治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组织集中理论学习32次,采用原著领学、专题讲座、沙龙研讨、跨境交流、心得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购买“时政三部曲”等理论教材,定制党员《学习记录本》,切合学院发展实际和专业需求,完成10余次专题党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教育40余次;开展特色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学院师生观看理想信念专题教育片和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红色纪念馆,利用线上红色资源学习,引导师生党员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激发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规范导向,抓牢责任落实

学院党总支切实强化“一岗双责”,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内廉政风险防范及监督机制,扎牢制度篱笆。学院教工党支部目前各设党风建设联系人一名,完善支部一级的党内监督;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并构建了以支部书记牵头、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参与的“三全育人协调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红线意识和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党总支做到了及时提醒师生党员严格贯彻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落实责任到人,学院党总支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的现实需要,主动查摆工作短板,梳理汇总重点问题,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建立海外教师包联责任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出国工作的党员保持联系,传达学习精神和要求。构建舆情预警及突发管理机制,通过充分调动任课教师、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妥善解决了外校留学生发表关于我校不当言论的网络舆情等多起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学校的声誉。

突出激励导向,激发担当意识

学院党总支注重发掘优秀党员干部榜样力量,激发党员干部模范先锋意识。一是抓牢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宣传河北省优秀教师、校级卓越教师仇海平教学事迹,学习校级先进工作者刘永静以及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张艳事迹,激发党员教师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积极性。着力培育学生骨干,围绕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公寓文明建设、考研就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担当和主体作用,努力开创集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学生工作新局面。针对全球抗疫不断升级,学院党总支抓住“共抗疫情”这个教育契机,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通过典型人物案例,积极引导国际学生勇敢发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河北新闻联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我校国际学生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事迹深入报道20余次。

突出方向引领,加强阵地建设

自2019年以来,学院党总支努力克服学院办学、办公场地分散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以学院文化墙、学院网站建设和支部对标工作为支点,不断强化思想舆论阵地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院文化发展,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引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中外师生融合成长。学院团总支利用国际学生公寓的公共空间,制作安装了形式多样的图文视频墙报、展架和多媒体播放器,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内容更新,使所有进出国际学生公寓的师生目之所及皆能看到听到相关的内容,大大丰富了师生的生活,浓化了学院的国际文化氛围,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导权;学院党总支多次开会研究,就学院网站的内容模块设置、内容编辑程序和信息发布机制进行优化,在丰富学院网站呈现内容的同时,提高了网站的信息安全水平。以学院网站的建设为契机,学院党总支积极推动学院行政管理效率提升,通过建立和完善“周工作计划网上发布机制”,在推动学院各办公室形成工作闭环、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通过信息公开的形式,推进了学院的信息公开,便于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学院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

突出服务导向,践行初心使命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率领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抗疫,在师生防疫稳控、线上教学、思想教育引导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学院党总支及时召开会议制定了各项防控实施方案,推动防控工作科学规范,第一时间对国际学生公寓采取封闭管理,院班子成员、行政人员、各支部书记和委员24小时轮岗值班。党总支牵头落实疫情期间学院教学方案,积极推动50多门线上教学课程顺利开展,确保毕业审核等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完成。在学院党总支带领下,全院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奋发有为,答好疫情防控“考卷”,忠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认可和肯定,副省长夏延军、教育厅厅长杨勇、省外事办主任叶长青、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侯建国、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先后到学院视察指导防疫工作。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