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求发展,敢担当,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12-29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路径,认真谋划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敢于破除陈旧、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服务实效。

组织筑堡垒,党的思想激励干事决心

学院党委始终重视自身和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后,第一时间将教工党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将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相互对应,每个教工支部都认领了服务学生任务。学院从教研室主任和工作时间较长的辅导员中,选强配齐支部书记,在党建和业务两方面协同带动支部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重视党员理论学习。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发放了学习书籍和学习材料,形成了学习纪要和学习心得。其中,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每周党委会前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将理论学习和业务文件相结合,必学国家、河北省的相关政策,必看学校要求、制度规定。

学院党委始终重视利用重大节点凝心聚力。在去年“七一”前夕,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邯郸涉县一二九师总部、天路、后池村参观,学习一二九师的抗战精神、后池村和天路的太行新愚公精神,使“不等不靠干起来、凝心聚力强起来”形成共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积极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号召广大师生加强党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提高对党的奋斗史和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建设历程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年疫情期间,学工队伍创作网文、漫画、短视频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品,发表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120余个网络平台,总阅读量180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征集主题作品共450个,以抗“疫”精神教育鼓舞广大师生。

学院党委始终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使“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在每个支部的党日活动中,都号召党员要光明正大的亮明身份,发挥模范作用,强调奉献,弘扬正气,摒弃唯报酬做事的狭隘思想,以此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党员为先锋,使命意识推动学科建设

创业需要有蓝图,学院党委坚定决心,精心谋划发展思路。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聚焦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研,跳出学院看学院,从国际、国内、省内、校内看当前形势,找准定位,探索发展思路。从学科建设入手,力争破解当前发展的困境和难题。针对学院现状,确定了从学院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引领教师发展的工作思路。

干事需要有人,党员成为凝聚团队核心。学院党委秉承“学院的发展就是人的发展”的理念,坚持打破现有人才引进的条框限制,以适应“新工科”和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为基准,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人,使各学科协同发展。近两年引进重点大学博士10余人,与2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签约讲座教授。党员带头发挥团队力量,避免个人盲从无助,重组了7个教学团队、7个科研团队、4个竞赛和创新团队,突出青年教师的作用,形成教学、科研、创新创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发展需要有平台,学院党委大力推进专业平台建设。整合学院各个专业方向优势资源,积极申报办好人工智能专业,探索推进“1+X”专业培训,认真做好师范专业国家认证和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科学合理布局,把握政策导向,组织申报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点并已通过审核。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牵头筹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燃气方向负责人会议。牵头完成河北师范大学首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河北省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应用技术创新中心通过验收。牵头完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项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结题验收工作,组织教师完成近10万字结项报告及支撑材料。

成事需要有制度保障。学院党委全面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并制定新的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切实建立绩效与岗位对接、奖励与贡献挂钩的分配机制,并全面推行。严格聘任考核,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要求,彻底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在2020—2022年聘期分级聘任中,严格执行学院制定发布的《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实行全员聘任,竞争上岗。

实效映红旗,不忘初心服务学生、社会

学院党员教师始终不忘初心,充分发挥服务作用,努力落实“三全育人”,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牵头的教学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面向学生,党员教师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实践技能,近三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0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5项。以师生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教研室负责人和辅导员共同研讨,常抓学风建设,开展学科竞赛,举办优秀学生事迹展,组织专业辩论赛、“两笔字大赛”、微课比赛等活动。在师生共同努力下,2016级建环2班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老、中、青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党支部及时组织经验交流会,探讨线上线下混合实践教学,采用教师录制实验课视频课程、模拟软件、在线实验平台或综合手段。每位教师都准备了多套线上教学预案。学院127门理论课,60门实验、课程设计及实训等实践课程实现了线上教学,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

面向社会,学院职业教育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其中,职教所党支部多年来潜心研究,扎实服务,得到广泛认可,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秘书处设置在我院。骨干党员参与了省政府《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多项重要文件的起草,近几年完成各类职业师资和企业骨干培训一百余期,受众人数一万余人。

近年来,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员为带动,全院凝聚师生力量,聚焦“新工科”建设、工程认证、师范专业认证,瞄准人工智能前沿,潜心教学,带头科研,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在学院党委的倡导下,广大党员带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把坚强的支部建在科室上,把鲜红的党旗插在课堂上,把科研的标兵立在学科上,把学习的榜样树在班级上。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