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文学院党委: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1-03-01

红色资源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固本培元的重要作用。文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施“文化导入”理念,打造“红色”系列特色活动。通过导入红色文化引领师生党员对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事业追求进行再探索、再认知、再实践,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铸魂育人功能,将思政工作和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学院党建与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

“红色”系列活动是文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项目,对拓展党建科学化内涵有重要作用。“红色”系列活动包括红色印记寻访、红色文学课堂、红色精神系列报告、红色经典诵读、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五大板块,形成了多位一体的红色文化党建格局。

一、红色印记寻访

“红色印记寻访”是学院重点打造的“红色”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委、团委每年寒暑假组成 10 支小分队,分批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寻访,回望各地革命斗争历程,让学生在祭扫革命先烈陵园、重温峥嵘岁月的同时,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此基础上进行文献查阅、网文撰写、公众号推送,使学生深入领会红色精神力量,潜移默化间将红色文化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引领,以跨越时空的精神财富激励所有青年党员牢记历史,勇担使命。目前已推出网文60余篇,河北师范大学官微、美丽河北官方公众号以及长城新媒体公众号都曾转载。“红色印记寻访”活动被教育部编写的《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 2017》收录。2020年,《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一书正式出版。

二、红色文学课堂

“红色文学课堂”以“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为依托,是学院党委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全育人”开设的一个高层次人文讲坛,旨在以专业视角详解蕴涵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文学与文化。王勇教授探索打造“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虚拟仿真课;李静副教授以“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国当代文学教学中的创新实践及反思”为题申请学校教改课题。红色文学课堂自开展以来,已经邀请多位专业课教师结合现代文学内容开讲,1000余人次听取报告。高艳芝副教授作了题为《“涅槃”与重生:为信仰而战——中国现代作家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原帅老师作了题为《丁玲的革命之路》专题讲座;李惠敏副教授作了题为《我以我血荐轩辕——留日时期鲁迅爱国思想之演进》专题讲座;王勇教授作了题为《艾青——一个伟大而独特的爱国诗人》专题讲座。讲座从作家的人生经历和对作品的深入阐释中挖掘思政内容,融思想性、知识性、形象性于一体,以收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充分发挥了专业课教师将思政教育与红色文化融入课堂的优势,体现了党建与教学、科研的结合。

三、红色精神系列报告

“中国红色精神”系列报告旨在以专业视角详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等一批中国红色革命精神,进而丰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让革命英雄、红色精神不仅保存在史册里,更成为当代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投身祖国建设实践的动力源泉。目前已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红色文化研究所所长赵金飞教授作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专题报告;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党建智库特约专家姚志军研究员作了《永葆初心的精神坐标——西柏坡精神》专题报告;全国模范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西柏坡精神》专题报告。除邀请专家讲座,学院还收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共36种红色精神,下载纪录片供学院党员学习。通过聆听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观看一部部惊心动魄的纪录片,师生党员在了解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接受洗礼,实现精神升华,在感悟祖国灿烂历史文化中,培育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

四、红色经典诵读

红色经典在中华民族独立、复兴的道路上发挥着经久不衰的凝聚、振奋作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红色经典诵读”是文学院打造的大型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该活动结合时代主题和热点,通过多样化的经典诵读方式为师生呈现一台充满爱国情怀、传承经典文化的气势磅礴的视听盛宴,在师生交流分享中加强对家国情怀的深层理解,不断明确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以诗文诵读的形式,对红色经典展开契合时代精神的新解读,在致敬革命先辈的同时,勉励师生树立勤奋开拓、勇于拼搏、砥砺前行的价值导向,增强认识历史趋势的能力,知其所来、明其所趋,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五、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

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党课形式,努力让党课日益鲜活。教师党支部书记根据专业方向选取不同主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选题原则不求“大”,重在贴近专业、贴近实际,在“学深、讲透”上下功夫,在精品党课打磨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古代文学党支部书记刘万川教授讲《我对十九大报告的三重解读》、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流》等。党课公开课维度广、深度精、内容鲜活,深受师生党员欢迎,提升了党员学习的成效与质量,扭转了“三会一课”的“空转”现象。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文学院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将红色资源融入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的发展态势,大力推进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转化、交流与应用,不断促进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的深入发展,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学院立德树人的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师生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焕发新的时代活力。

(文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