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蔡玉侠:以德立学,以身立教

发布时间:2022-04-19

蔡玉侠,农工党员,现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24年,一直从事英美文学、文化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一、立德树人,实现价值引领

从毕业留校工作至今,蔡玉侠不忘初心,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来感召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来引领学生,以渊博的知识来吸引学生。

蔡玉侠始终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德育培养。她经常在课程中穿插历史名人和文学大家的案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中外伟人的崇高品质和光辉事迹,塑造学生以国家为重、胸怀天下的大局观,培养以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的辩证思想。在授课、练习和考核中增加中西文化对比的内容,在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同时强调培养爱国情怀,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她讲授的《英美概况》课入选河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蔡玉侠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2020年、2021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一名学生在学校教务系统里评价,“蔡老师不仅课讲得生动形象,让我获得很多知识,而且人也非常有魅力,让人不自主的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感觉不是在上课,而是在获得一种人生财富”。

二、精益求精,持续改进教学

作为教学一线教师,蔡玉侠一直潜心教学,钻研教改。工作之初,为了让一堂课达到理想效果,她把每一步教学环节、对每一个句子的多种解释都写在教案上,甚至对每一次课上提问的时机、形式、和措辞都要反复斟酌。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她逐渐积淀了深厚的教学功底,教学也获得了学生和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2004年,她在河北师范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2016学年、2020-2021学年两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多次被汇华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在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她坚持学习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教学理念,利用多种教学媒介和平台提升教学效果,丰富教学内容。自从国家二级师范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她和教学团队的老师苦心钻研教法,精心设计多样化的教学环节,巧妙的布置课程任务,以教学环节和课程任务为抓手,把课程大纲和培养目标落实到实处、细处,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在知识、能力、和价值观念等多方面的提升。根据国家二级师范认证中的经验,蔡玉侠带领教学团队成功申请并完成了一项省级教改项目,从理论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方面进一步优化了教学实践。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蔡玉侠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不断推动课堂翻转,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2021年,她担任的《英美概况》课程获批成为校级线上建设课程。

三、关爱学生,做学生指路明灯

蔡玉侠对待学生温柔和蔼,无论是课上授课还是课下解惑,都如春风拂面,令人倍感亲切。她主动关心班上的新疆学生,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并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提供辅导。鼓励内向的学生,超越自我,大胆表达;在她的鼓励下,学院一位内向的男同学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干部,并成功保送研究生。热心帮助和指导考研学生,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迄今为止,蔡玉侠已经为数不清的考研学生提供学校和专业咨询,给他们当参谋,帮助确定学校和专业方向;为学生写推荐信,做他们的推荐人。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还常常记着老师对他们的帮助,一些学生甚至和她成了朋友,至今仍然保持联系。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