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

发布时间:2021-03-15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党建工作形式多样,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科研教学成绩显著,疫情期间表现积极,是一个友爱的集体和坚强的战斗堡垒。

团结互助,构筑家院情怀

为努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来自商务英语系、法律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西班牙语系和二外教研室的15位党员首先从关心身边群众做起,开展包联工作。支部对在职非党员教师和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关心关怀、定期问候,将所在系、教研室老师的家庭信息登记在册,视情况给予必要的协助,如老人生病、孩子升学。同时,从支部内部做起,生活上,支部成员彼此关心,交流生活问题,提出可行建议,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工作上,相互协作,交流工作经验,指出彼此不足,促进共同提高;科研上,相互提携,以老带新,合作申报课题,交流学术心得。

投身抗疫,勇挑工作重担

疫情爆发以来,支部成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多名党员担任系和教研室主任职务,积极组织本单位成员利用教学平台建课,及时和学生联系建立线上授课班级群,积极辅助年龄较大、网络技术缺乏的老师顺利开课,还协调身在境外的外教线上授课时间,调整授课方案。整个线上授课期间,没有出现任何教学问题,顺利完成所有教学任务。此外,支部成员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李锦霞、张春芳老师作为志愿者参加正定国际机场接机任务,李锦霞、王洪庆等老师在石家庄疫情爆发期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形式多样,政治生活有声有色

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支委酝酿讨论,支部大会民主集中决策,重要精神党课研习。同时辅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规范推进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服务奉献、联系群众等主题活动,把党支部建设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每月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一次,支委成员不定期碰头,党课学习经常化。政治学习分为集中和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内容丰富,不走过场,自主学习主动汇报心得,不流于形式。利用节日看望,同老党员谈心交流,继承老一辈的传统,把政治学习会开到老党员家里。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教学工作中,支部党员承担大量基础、听力、口语、综合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普通语言学》《语义学》等研究生课程,同时还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导师工作。多人获得学校和学院嘉奖:李锦霞获2007-2008学年、2009-2010学年、2014-2015学年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2010年度、2012年度院级先进个人;王洪庆获2017-2018学年教学质量优秀奖、2020年度校级教书育人模范教师称号;马月秋获2017-2018学年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2017年度院级先进个人;姚亚玲获2014年度院级先进个人。科研工作中,支部成员主持省级以上课题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2项,河北省科技厅软课题1项,国家发改委课题3项,参加国家社科一项,完成著作2部,发表论文数十篇。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为专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积极推动实习基地建设、学科竞赛、专业等级考试、学生国际交流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简介: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共有党员15名,支部书记王洪庆,组织委员张春芳,宣传委员马月秋。基本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实践中践行党员使命和担当。

(外国语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