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

【一日一星】刘翌欣:做一名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刘翌欣,物理学院辅导员、党委秘书。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党建为业,默默无闻,却时时处处保持着一种“温度”,赢得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院的“大忙人”。刘翌欣作为学院党委秘书、政治辅导员,可以说扮演着两个最忙的角色。2021年,她是毕业班辅导员,又是新生辅导员,她是学院的党委秘书,又在校党委组织部帮忙,她是心理健康课教师,也是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在她的记事本上,写着密密麻麻的日程安排:7:45到课堂、8:10送文件、10:30参加党委会、2:00班会、16:30心理健康课等,她的脚步很难停下来,她的身影在学院、课堂、宿舍来回穿梭。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人手短缺,她主动承担起各年级学生防疫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学生核酸检测现场协调工作,克服任务重、头绪多的实际困难,使学生防疫信息统计始终保持高效、准确、无遗漏,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使命。

学生的“引路人”。作为本科生辅导员,刘翌欣牢牢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用最贴近学生的工作方式领航思想成长、促进全面发展。在思想引领、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班团建设、奖贷助补、社会实践、应对突发事件等过程中,她多次深入课堂、宿舍、操场、谈话室,扮演着“慈母”“严父”“良师”“益友”“法官”等多重角色,她以其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与宽和博爱的个人品质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但她从不张扬。学生宿舍发生矛盾,为防止矛盾升级,她在谈话室里一谈就是一个上午;学生突发晕厥,她在医院一陪就是一个晚上……,她血压低、血糖低,经常经常被她的工作狂搞得脸色苍白、头晕目眩,但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辅导员,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几年来,她用心收获了成果,所带班级学风优良,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实现双突破,学生在大学生物理竞赛、互联网+等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90项。

师生的“可靠人”。作为学院党委秘书,刘翌欣能够清晰准确地做好每一次通知的上传下达,耐心细致地讲解文件精神。党支部书记们喜欢找她,了解组织生活规范、探讨教育管理方式、修订总结计划;退休老师们喜欢找她,了解学院最近发生的事,谈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刘翌欣总是第一时间将老师们的需求反馈给班子成员;其他年级的学生们也喜欢找她,帮助修改简历、辅导面试技巧、咨询入党流程,助力学生找到发展方向。刘翌欣认为,做好“人”的工作要坚持三个“凡是”原则:凡是学校、学院的政策,一定严格执行、精准落实;凡是师生的疑问,一定及时回答、做好解释;凡是师生的困难,一定伸出双手、做好帮扶。

9年来,刘翌欣同志始终保持着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怀着强烈的职业意识和责任心踏实做好党委秘书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奉献。

(供稿: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