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雷彦兴:“一带一路”上的汉推人

发布时间:2022-04-25

雷彦兴,男,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副教授。多年从事教育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经开设通识选修课《京剧艺术欣赏》十余年,并为我校2018年科技文化节学生戏曲社演出活动做过戏曲导赏讲座,深受学生欢迎。曾任埃塞俄比亚马克雷大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在非洲大陆从事汉语推广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工作三年后载誉归来。

远赴埃塞俄比亚教授汉语

2018年10月,雷彦兴被派往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工作。具体的工作地点位于埃塞北部提格雷州首府的马克雷(Mekelle)大学孔子课堂。埃塞俄比亚地处东非高原,属于中国政府认定的驻外三类艰苦地区,生活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从任教的第二年开始,雷彦兴接任该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工作。除了常规教学工作之外,还要承担该孔子课堂的日常管理运行工作——与外方负责人定期沟通与工作协调,课堂运营年度财务预算与决算,日常办公用品与活动用品的采购与报销,教务安排,期中与期末考试的组织,学生成绩的登统,定期举办文化宣传活动,接待中资企业或国内相关团体来访,组织毕业生实习,组织毕业论文撰写指导与答辩等工作,接待用人单位招聘会。组织HSK(汉语水平考试)报名与监考,接收与邮寄试卷等工作,指导并协助学生申请汉语学习奖学金等。

发挥特长传播中华文化

雷彦兴除了常规的汉语教学与管理工作以外,在文化传播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他利用自己的特长在汉语专业学生才艺课上教授中国书法与国画。除了装饰办公与教学场所外,雷彦兴的书画作品在孔院本部与下属课堂多次涉外活动中作为礼品赠送外方领导及嘉宾。此外,雷彦兴还首次把中国戏曲的视频片段引入了汉语专业学生的“中国文化与社会”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增进了学生对中国文化感性了解和认识。2019年下半年组织的以“中华翰墨千载传扬,中华美食万里飘香”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受到了该校师生的极大欢迎和热烈关注。时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文化参赞的严向东先生在赴该孔子课堂视察时曾对雷彦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克服疫情开展线上教学

在埃塞俄比亚出现新冠疫情后,线下教学暂时转为线上教学。雷彦兴等生活所在的马克雷大学主校区部分学生宿舍被当地政府征用为隔离点,雷彦兴想尽一切办法组织该课堂全体中方教师做好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确保任期期间该孔子课堂所有中文教师零感染。2020年11月恢复线下教学不久该国就爆发了战争。雷彦兴被孔子学院本部安排到阿斯大学孔子课堂继续工作完成了最后的任期。在利用短暂的通讯恢复间隙与马克雷大学外方负责人联系完成了交战区汉语专业学生的毕业善后工作,并在2021年1月份在尚未注射新冠疫苗的情况下,遵照阿斯大学整体安排恢复了面授教学,圆满完成了两个专业四个教学班的汉语教学工作。

三年耕耘载誉归来

雷彦兴在三年工作中,先后培训多名学生参加中国驻埃塞大使馆主办的大中学生汉语桥埃塞赛区的比赛,多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两度荣获中国驻埃塞大使馆颁发的汉语桥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21年,荣获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合作院校埃塞技术大学校长Teshale Berecha博士颁发的优秀汉语教师奖。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