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贡淼:用心战“疫”,聚焦使命

发布时间:2022-04-20

贡淼,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自3月13日学校进入双向封闭管理以来,贡淼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切实肩负起学生安全健康守护与思想引领成长的双重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一、践行初心,用爱守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学校双向封闭管理政策后,贡淼迅速收拾好生活日用品,积极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至今。大事小情,躬身践行。通过年级大会、班会、宿舍会及一对一谈心谈话,传达防疫政策,强化思想引领,关心学生情况,号召理性发声,真正做到用纪律严格规范,用温暖倾心守护;通过年级干部、班干部、宿舍长纵向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体温打卡,精准掌握班级状况,夯实队伍组织力,提高信息畅通度;通过进宿舍、去课堂、查早读等措施,检查宿舍用电卫生,督促网课优良学风,真正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管理服务育人。在本次双向封控之前,有一名学生因为学习困难、学习压力大而出现了严重的心情波动,被诊断为焦虑抑郁。贡淼连续六天日夜驻守,积极引导,努力帮扶。最后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成功化解危机,帮助学生重树信心,之后便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的第一线。

二、筑牢防线,加强引领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贡淼加强团学组织建设,筑牢防控底线,强化思想引领。调动团学组织积极加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安排好志愿者配合学院领导老师护墙巡查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策划组织“疫路心声·温暖前行”学生感恩活动,道一声感谢,写一封贺卡,送一束花朵,唱一首暖歌....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为驻守留校教师献上感恩爱心,让学生体谅老师的辛苦,让老师感到温暖与关怀,在“双向奔赴”中让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序进行;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81名冬奥志愿者宣传表彰、学业保障及返校迎接工作。创建“燃情冰雪·语冬奥同行”推送专栏并定期发布、安排一对一录课学生、为顶岗实习志愿者搬运行李清理宿舍、策划组织志愿者返校迎接仪式、准备冬奥志愿者表彰大会等等;策划组织演讲比赛、悦读乐写、戏剧大赛、魅力声音秀等多种活动,丰富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文化生活。

三、服务大局,提升贡献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贡淼第一时间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切实肩负起学生安全健康守护与思想引领成长的双重责任与使命,用心做好疫情防控,用爱践行主责使命。接到学校双向封闭管理政策后,贡淼没有犹豫,坚守岗位,听从安排,服务大局。早已商量好的婚期一再推迟,装修一半的婚房也搁置下来,因工作的忙碌忽视了家人伴侣的感受,面对他们的质疑与不解她一遍遍耐心解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关头,她用实践诠释立德主责,用行动践行育人初心。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