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尹凯: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9

尹凯,中共党员,文学院语言教研室专任教师,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语言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工作以来,尹凯把党员义务牢记心中,勇于承担,爱岗敬业,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组织教研室的线上教学平台和过程化考核,总结教学上的经验教训;自觉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挖掘专业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统一,切实践行“课程思政”的宗旨。他关心老教师,帮助新教师,了解年轻老师的思想困境和工作难题,心心念念帮助大家,竭尽所能团结教研室。

立足本职,潜心科研

尹凯奉行“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理念,认为教学是一名大学老师的本职,而科研是本职之“根”,只有不断在科研上有所思考和斩获,才能扎实教学根基,推动教学的进步。工作6年以来,他在汉语专业的核心刊物发篇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语委专项课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一项、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厅项目一项,主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各一项,出版汉语方言学术专著一部,编纂“燕赵文脉”论文集一部。在繁忙的工作中,发扬了钉钉子精神,不断在学术研究上扎实功底、积极思考。为了不断获得一手的语言研究材料,他在工作之余总是深入田野、农村,进行方言调查。

勇于担当,服务社会

尹凯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勇于担当。指导的学生实践项目多次在“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带队指导河北师大代表队参加河北人文知识竞赛暨华北五省知识竞赛,每天在下班后同参赛同学一起构思、表演、培训,经常忙到深夜,获省人文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赢得师生一致好评;顶岗驻县期间,关心关爱实习学生,指导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关心实习生顶岗生活,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当年荣获优秀驻县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围墙巡逻、值班工作;曾担任文学院CSSCI集刊《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的编辑,工作认真负责。此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任河北省语言学会副秘书长,积极为我省的语言学同仁们的学术交流工作及社会组织工作服务,付出了大量的精力。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