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

【一日一星】祝双宜:责任伴理想起航 历练促青春绽放

发布时间:2022-04-15

祝双宜,中共党员,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现任2021级研究生年级学习委员、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诚朴园驻楼辅导员。曾被评为河北省“冀青之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三好学生、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与师大相伴的六载光阴里,她脚步不停,努力将每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在不同岗位中接受磨练与成长,以不同身份诠释青年责任与担当。

倾心奉献,做踏实肯干的学工人。祝双宜时刻谨记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管理、班级建设、学业发展等重点开展工作。疫情下各项排查时间紧、任务重,年级人数虽多,但她努力熟记学生情况,做到点对点精确掌握动态、及时疏导、持续跟进。疫情期间,她注重思想引领,坚持网络思政育人,为学生录制“日常防护”视频,依托年级公众号发布“关于防控疫情,辅导员的几句叮嘱”“自律是最大的自由”等推送,召开“同心战“疫”主题班会,带领学生了解疫情下的“制度优势”“青年担当”“规则意识”与“学习能力”,强化爱国情怀。她结合不同学年特质,认真抓好学风班风,所带多个班级获评“先进团支部”“星级班级”“无人监考班级”等荣誉称号,公费师范生班获“邓颖超班提名奖”,多名学生在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优异成绩。

勇于担当,做坚韧笃行的服务者。2021年初,石家庄突发新冠疫情,原本计划早早回家看望父母的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转变角色,认真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任务,积极践行责任使命。作为驻楼辅导员,她关注所在楼栋学生的身心状态,挨个检查、走访每一楼层每间宿舍,看望慰问学生、安排合宿,做学生情绪的“疏导者”。按照防疫要求,学校对与藁城高风险地区有接触史的19位在校师生进行集中留观,由于学校封闭管理、留观点没有工作人员,生活保障有难度。她便积极参与到管理服务工作中去,照顾一日三餐,运饭、发饭、收拾垃圾,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协调发放物资,组织核酸检测,进行心理疏导与思想引领。2021年下半年,石家庄疫情反弹严峻,她一边上课一边负责诚朴园1、2号楼的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默默奉献、无悔坚守,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亦师亦友,做细致入微的知心人。祝双宜深知学生之事无小事,作为年轻辅导员,她走近学生,沟通交流,利用驻楼值班这一便利条件,化身“知心朋友”,一对一沟通,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学生情绪低沉、感到迷茫时,也时常会主动“预约”。勤勉尽责的她,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小祝老师”。日常中,她需要同时兼顾工作与学业,但无论多累多晚,只要学生有困难、有需要,她总会打起精神,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妥善处理学生身体不适等各种突发情况,陪同挂号、疏导情绪、联系家长、陪伴入睡,永远做学生身边的依靠。冬奥期间,2019级45名同学走进冬奥,提供语言服务,促进国际友谊,学生们化身“播报员”,欣喜地向她分享着各种消息——旋转的冬奥火炬台、丰富的物资补给、冬奥的专属徽章、冬日的崇礼雪景、与外国友人交流的趣事......这使她真切感受到,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爱是相互的,唯有倾注时间、热情与耐心,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喜爱。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