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工作创新——家政学院学生党员党性提升“五个一”工程

发布时间:2021-04-01

“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如何提升?”“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考核评价如何进行?”基于对上述三个问题的深入思考,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在所有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了学生党员党性提升“五个一”工程。

“五个一”是指研读一部经典原著、开展一次理论宣讲、进行一次志愿服务、帮助一名困难学生、建设一间文明宿舍。活动以学期为单位开展,学期初结合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期末召开学期汇报会,所有学生党员围绕本学期“五个一”工程开展情况,全面汇报自己在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评议小组,进行现场评议,认定考核结果。

学讲结合,提升学生党员理论水平。理论学习主题化。要求学生党员每学期精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党员集体精读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著作,通过荐经典、读原著、写心得,解决学生党员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的困惑。学习成果外显化。要求学生党员结合学习的收获,开展理论宣讲。两年来,各党小组每学期以线上“微党课”或线下宣讲的形式,累计完成“微党课”、“战疫好故事”等理论宣讲50余次。

学做结合,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五个一”工程要求每名学生党员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理论宣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帮助一名困难学生、建设一间文明宿舍,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学生党员担当作为的动力。疫情期间,院(系)共有33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在学校宿舍卫生联查中,学生党员宿舍的平均成绩显著高于学院宿舍卫生平均成绩。

做改结合,锤炼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五个一”工程每个学期都结合中心工作进行调整和改进。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读一部经典原著”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作为重点篇目,开展了“晨读·夜思”学习打卡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利用“晨读”时间完成当天的理论学习任务,利用睡前“夜思”环节30分钟时间,回顾反思当天学习内容,并在学生党员微信群中打卡交流学习的思考与感悟,强化提升学习效果。在2020年春季全国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下,“五个一”工程围绕“讲一个战疫好故事”“录一次战疫微党课”“学一名战疫好党员”“做一次战疫志愿者”“送一句战疫微祝福”开展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投身战“疫”一线,践行党员的使命责任。本学期,“五个一”工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精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开展党史故事讲述,并结合“党建带团建”要求,将“帮助一名困难学生”调整为“指导一个团支部”,党员团员共学并进,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报国使命。

评建结合,把学生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学院(系)各学生党支部结合“五个一”工程学期汇报情况和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全面考评学生党员,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内评优、预备期满考察的重要依据,对“五个一”任务完成不力的学生党员进行一对一约谈。学院党委将学生党支部“五个一”工程开展情况,作为对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五个一”工程搭建起了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平台和党员提升党性、发挥作用的平台,为实现学生党员进行量化考评提供了标尺。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学院(系)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在2019年度党内评优中,学院(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