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外国语学院创新支部建设,聚焦学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2

外国语学院党委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坚持围绕学院发展抓党建,立足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了一系列党支部工作创新举措,卓有成效。

一、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工程,创新学习内容与形式

创新学习内容

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师的教学科研进行有效融合。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各党支部增加自选学习内容,如当前教育形势、新时代教师使命等,突出特色主题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开展。

一是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学校要求开始线上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各支部据此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各个支部组织党员成立研发小组,针对线上教学新课题对内容、平台等进行研究,与全体教师分享经验并帮助建课,最终顺利完成所有教学任务,取得了线上教学的突破。二是课堂革命。线上教学的全面实施增强了教师的自信,党委借此推动“课堂革命”,要求各党支部加强顶层设计,以“课堂革命”为主题展开专项学习研讨,效果显著。三是课程思政。要求党员教师研学、实施走在前面,将课程思政作为主题,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产生了积极效果,我院参赛教师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本科专业组特等奖。

创新学习形式

学院力求提高时效,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工程,创新学习形式,强调党支部要科学规划,坚持“三学”。一是自学,支部针对自学内容进行研讨确定,要求有学习体会,督促自学效果;二是集中学,集中学习要有领学、有解读,提升学习质量。三是专题学,结合三会一课进行专题学习。人数较少的支部实行每人轮流主讲党课的制度,如教工第四党支部,每名支部成员每年要面向全体行政教辅人员组织材料进行一次宣讲,以讲促学,以解读促理解,以讨论促深化。

利用“党建工作平台”,及时记录“三会一课”和理论学习活动,为党员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平台。开设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党支部书记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党建宣讲、工作交流。

二、建立包联制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注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据此创立了包联制度。

认真搭建包联平台。学院出台了《外语学院党员包联制度》,严格落实包联制度,对在职非党员职工和退休所有职工包联,定期沟通联系和慰问;将老师们的家庭信息登记在册,视情况给予必要的帮助,如家中老人生病、孩子升学,让老师们感到来自组织的温暖,突出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三、创建负面清单,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将组织生活会作为抓手和载体,对照党员负面清单进行检视。党委书记王新平在教工会上多次强调,任何人时时处处都能尽善尽美是很难的,人人都有不足,但这是大家努力的方向,党员们要时时检视自己,抓住一年一度的组织生活会这个节点,使其成为改变改善的拐点,继而成为助力学院发展的增长点,优化学院的政治生态;二是党支部定期针对负面清单中的某一项问题进行日常检视,比如疫情期间的晨午报是否坚持按时打卡、考试后教师阅卷及上交成绩有没有拖延或者存在不合规情况,做到定期检视、及时改进。让老师们时刻坚持问题导向,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至此,老师们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事故和风险大大减少。院风和教风得到优化。

(外国语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