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图书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对古籍工作的指示,进一步做好学校古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2

近日,图书馆组织馆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对古籍工作的指示精神,梳理了近期古籍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推进图书馆未来古籍工作的发展。

我校图书馆是一所百年老馆,是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和河北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图书馆现有古籍藏量14.5万册,其中善本1.2万册。为完善这些珍贵古籍的存藏条件,我校建设了368平米的标准化古籍善本书库,购买了樟木书柜185个,以及恒温恒湿和冷冻杀虫设备,同时建立了严格规范的古籍保护制度,为古籍的原生态保护保驾护航。

图书馆藏有国宝级善本明嘉靖刻本《古乐府》,于2009年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清乾隆精刻本《龙龛手鉴》为全国孤本;珍稀刻本《樵川二家诗》全国仅有四家收藏;《渔山诗草》仅六家收藏。另外还有林则徐、梁启超、胡适等众多名家学者的珍贵旧藏。多年来图书馆古籍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上一直在河北省名列前茅。

在古籍利用与宣传方面,图书馆也成绩斐然,走在全省前列,屡获好评。每年6-7月古籍宣传月、孔子诞辰纪念日以及重大节日,图书馆都会举办古籍实物展、讲座、座谈会、多媒体制作展播等。先后开展了《古籍之美》《我与中华古籍》《屠呦呦与古籍》《学府百年路缥缃万卷书》《掌上千秋史:毛泽东习近平与古籍方志》《习近平用典赏析》《铁血记忆一一篆印里的长征故事》《文献渊薮学术津梁一一四库全书的检索与利用》等活动。通过挖掘古籍内涵,推荐优秀经典版本,使师生亲近古籍、爱读古籍,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作为对外形象窗口,图书馆在接待国内外来宾时,多次展出中华瑰宝《孔子圣迹图》实物并制作ppt展播,受到外宾的喜爱和称赞。

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图书馆早在2000年就完成了古籍书目数据库建设,走在国内图书馆同行的前列。2015年完成了全国古籍普查平台数据登记工作,编纂审校了《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普查登记目录》,现正在出版流程之中。图书馆还开展善本古籍的整理研究工作,发表论文成果10余篇。同时,特藏书库多年来一直是我校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课的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

在未来的发展中,图书馆一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更深入地挖掘古籍的学术价值、育人价值,让古籍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青年学子中发扬光大。

(供稿:图书馆;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