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图说师大】“师生杯”拔河比赛第六场!

发布时间:2022-05-20

骄阳似火,热情初夏。5月20日,河北师范大学在四方广场举行2022年“师生杯”师生混合拔河的第六场比赛,承接上次比赛的热情,这次的比赛同样精彩。

正午时分,全体参赛师生屏息凝神,静待口令。随着副校长郑振峰的一声开赛哨响,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上场的是新闻传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比赛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信心十足,团结一致,随着一声哨响,通过默契的配合和巧妙的战术,以“鹰击长空”的姿态轻松取得比赛的胜利;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们面对“强敌”毫不退让,赛出自己的风采,虽然最后遗憾告负,但永不放弃的精神给在场的各位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次上场的是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两位学院的“智多星”们积极进言献策,想要通过“奇策”来“兵不血刃”地终结比赛。双方比赛选手紧握长绳,身体后倾,双脚蹬地,既有体力的竞争,也有脑力的博弈。生命科学学院参赛队尽管惜败,但也展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精神,将拔河比赛的氛围推向高潮,带动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气氛。

另外,历史文化学院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对教师教育学院的比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分别顺利晋级。

更加精彩纷呈的是后勤集团的表演组比赛。看!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一队与后勤集团机关采购队,开赛后双方队员坚守自己的“底线”,红色标记在两队之间左右移动,各队队员均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想为自己的队伍争得比赛最后的胜利;后勤集团校园物业中心一队同后勤集团能源动力中心队,双方均憋足了劲把绳子往后拉,展现出了不凡的豪迈和激情。


【拔河小知识】

►拔河的现代发展

作为一项简单易行的团体运动,拔河在1912年至1920年曾贵为奥运项目。当时拔河的规则很简单,每队8人对抗,并被列为田径项目之一。在举行过的5届奥运拔河赛中,丹麦瑞典联队、美国队、英国队、瑞典队和英国队先后夺冠。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后,由于缺乏更好的比赛条件,加之比赛用鞋、队员体重等多方面规则存在各种争议,拔河就此被排除出了奥运会。

从2014年开始,日本与韩国的拔河联盟就在争取拔河重返奥运大家庭的宣传。2014年3月,韩国与越南、柬埔寨、菲律宾联合为“拔河比赛和仪式”申遗。2015年12月,韩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一起申请的拔河(Tugging rituals and games)成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学院、工会、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