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图说师大】“师生杯”拔河比赛第八场!

发布时间:2022-05-23

斗志昂扬,激情迸发。5月23日中午,四方广场内传出了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声,循声而去,便来到了“师生杯”师生混合拔河第八场比赛现场。

各支队伍有序进入比赛场地后,争分夺秒地安排着战术,运动员们个个斗志昂扬,蓄势待发。

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同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比赛,双方均不甘示弱,全力以赴。参赛师生集体半蹲,降低重心,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紧握粗麻绳,齐声共喊“一二!一二!”。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曾一度保持领先优势;而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的师生也不甘示弱,扎实脚底力量,在啦啦队节奏鲜明的加油号子声中愈战愈勇,终于扭转了局面迎来了胜利。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两个代表队势均力敌、僵持不下……在胜负难分的关键时刻,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参赛师生咬紧牙关卯足了劲拼命向后拉,又经过数十秒的比拼,伴着一声口哨响起,赛场上随即响起了一片胜利的欢呼声。

美术与设计学院对数学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对家政学院的比赛,美术与设计学院、家政学院胜利晋级。

比赛虽需分胜负,但体育精神无界。整个比赛过程中,师生们既展现了“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的团结协作精神,又凸显了“激情拼搏、全力以赴”的竞赛精神。


【拔河小知识】

►拔河比赛中的力学知识

拔河比赛是能反映团队协作精神的一项体育活动。那么拔河比赛究竟比的是什么?很多人会不加思索地说:“就看谁的力气大呗!”这样的回答其实是不够的,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

可以用力的相关知识来分析一下“拔河比赛”。在甲、乙双方进行拔河比赛时,甲拉乙的力和乙拉甲的力是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或者是甲拉绳子的力和乙拉绳子的力,是一对平衡力,这些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们大小相等,也就是说双方之间的拉力大小都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要素。

拔河比赛获胜的关键则是甲、乙双方受到地面的摩擦力。甲要把乙拉动,甲对乙的拉力必须大于乙所受的地面的最大静摩擦力,反过来说只要乙所受的拉力小于乃至等于乙所受地面的最大静摩擦力,就不会被拉动。因此,增大与地面的摩擦力就成了胜负的关键。怎样才能增大运动员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呢?首先,可以穿上鞋底有凹凸花纹的鞋子,这样能够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从而增大摩擦力,也正是这个原因,进行拔河比赛时往往要交换场地,以体现比赛的公平性;其次,就是队员的体重,体重越重,对地面的压力越大,摩擦力也就越大。

(文学院、工会、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