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中民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中民教授应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线上做了《海权与大国兴衰的历史反思》的学术报告。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勇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学院发展历程,介绍了当前学院的基本情况,代表学院对刘中民教授来我校讲座表示感谢。刘中民教授对母校1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在报告中,刘教授围绕地缘政治理论对海权问题进行了全景式分析。他通过马汉的海权论和斯皮克曼的边缘地带理论,对近代以来地缘政治理论中海权,及陆权与海权关系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分析,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阐释海权理论在国际政治实践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报告深入分析和探讨了决定一个国家海权发展的历史动力与重要支撑在于技术革新与制度创新、产业主导能力等要素。刘教授还从历史的角度,对比分析西班牙、法国、德国等陆海复合国家地缘战略选择的经验与教训,论证了海权发展的地缘政治制约因素。此外,刘教授通过实证分析指出,新兴海权国家与既有海洋霸权之间不存在必然冲突的历史逻辑,关键取决于新兴国家的海权战略选择。最后,刘教授分析了发展海权与大国兴衰关系对中国的启示。

在与谈环节,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丽影认为刘教授的观点客观而深刻,认同刘教授关于中国要在海陆发展上保持平衡的看法,认为中国作为陆海复合国家,在海权发展方面受地缘政治条件的限制。一方面,中国海权的发展主要在于捍卫主权完整,在总体上保持地区性海军的定位;另一方面,中国会选择符合国家安全的海权策略,妥善处理与现存海洋霸权国家的关系,规避海权冲突。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张建军主持讲座并作总结。他指出,刘中民教授对海权理论中地缘政治因素的分析深刻且精准,论证贯穿古今,能够使我们更好把握海权与国家盛衰的关系,为有志于从事海权研究的师生提供方向指引和启迪。

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东地区与国别政治、伊斯兰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理论、海洋战略问题、中国外交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150余篇,50余篇论文全文转载或摘编;著有《当代中东国际关系中的伊斯兰因素研究》等专著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报刊媒体发表时政评论200余篇;曾到美国、欧洲和十余个中东国家做学术交流;兼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和《西亚非洲》《国际关系研究》《中东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