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教育学院:同心战“疫”,守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校园双向封闭管理期间,教育学院56名教师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进驻学校,与学生同吃住、同学习、同封闭、共抗疫,保障了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展现出“教院担当”与“教院温度”。

师生同心战疫情,凝心聚力守护校园安全

3月13日以来,学院共有56名教师进驻学校,占全体教师的63%,50岁以上的老师有30人;22名教师三个月一直未离校,其中专任教师17名,保障了38门课程全程线下授课,5名行政教辅和辅导员老师,他们始终坚守在校园,保障学院日常运转;14名教师在请假出校处理完家庭或个人事务后,根据学校时间安排又再次进校。

60后的石瑞贞、王志梅、康惠玲、徐未锁、石胜利、刘国学、薛彦华、史晓燕、索桂芳、韩清献、赵明录、江雪梅、张庆秀、陈世明、王宝状、张一鸣、雷彦兴、赵笑梅、李嵬共19位老师,他们年龄较大,部分老师还患有基础疾病,但是仍然选择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70后的张志杰、乔维新、安莉娟、亓艳、赵献梓、夏宇欣、张二庆、邢斌、封文波、王永利、徐巍、李建永、胡楠、袁立壮、陈洪震共15位老师,他们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80和90后的田艳燕、贾宁、白玫、刘京京、董博清、段春雨、张盼、王汉林、刘海涛、于川、尹超、赵剑宇、黄今凤、安冬、尹美恒、秦文进、丁磊共17位老师,他们勤勉工作,敬业奉献,以担当的身姿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双向封闭管理期间,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业务班主任和专业教师深入课堂和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疏导学生焦虑情绪;学院举办“思政大讲堂”,引领学生思想,凝聚战疫力量;毕业生考研和面试需要单独的场地和网络设备等,老师们主动腾出自己的办公室供学生们使用;学院为不能到校外实习的学生安排校内实习,让学生能够得到充分锻炼;辅导员和业务班主任主动与校外学生进行联系,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驻校老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巡逻站岗,共同守护校园安全;为给驻校老师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学院将老师们安排到国培大厦居住;学院组织体育活动、包饺子、茶话会、唱歌等文体活动,发放水果等慰问品等,让驻校教师感受到教院大家庭的温暖。

教学平稳保质量,多措并举加强内涵建设

保障教学有序进行。学院分别编制《疫情期间研究生 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为专任教师配备研究生助理,协助进行线上教学;开展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面试工作,组织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和评优工作;完成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线上和线下面试工作,组织教师参与相关笔试阅卷工作;组织2019级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保障了实习的正常进行;组织学院教师参与2019级顶岗实习中期录像指导工作等。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人才引进招聘,拟引进精英三层次2人,优秀博士1人,青年博士1人;学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2022年度教改项目,共有8位教师申报,推荐5人参加学校的遴选;组织教师参与校级虚拟仿真项目申报工作,1名教师申报成功;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申报工作顺利启动,共有6个教学团队申请资助;组织学院教师参与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共有4名教师报名参赛;组织学院教师参与教师教育中心组织的“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班”“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以及“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等培训活动,着力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编制2022年学院本科生招生计划,组织“情绪调节”为主题的专业开放日活动;组织各专业进行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展充分调研和论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心理学专业二级认证的整改工作和教育技术学专业二级认证培育工作,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提升;修订和完善学校教师教育类模块课程,发挥学院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育人特色;协助教务处进行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修订工作。

学科科研齐发力,稳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加强学科建设,发挥专业特色。封闭管理期间,学院顺利完成2020-2025年学位点合格评估系统的第一阶段填报,完成心理学、教育学和应用心理三个学术授权点的《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2017-2021)》和《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2021)》的撰写任务;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河北省“脑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

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质量。组织河北师范大学“教育评价和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的首届学术论坛;组织学术讲座10场,其中4场列入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组织撰写了12位教育学院的“师大学人”相关材料;封闭管理期间,教师发表论文10篇,包括:社科8篇,2篇为核心(SSCI),出版专著1部;组织教师申报国家课题14项,包括:自然课题5项,社科课题2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5项;河北省社科项目18项;教育厅人文社科11项、教育厅科技类2项、民族专项2项、其他厅级项目14项;学校人工智能专项14项;申报社科优秀奖6项;完成已有科研团队结项5个,新建科研团队10个。

强化专业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完成2022届教育类研究生的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共有149人完成答辩并授予硕士学位;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拟录取硕士研究生154人,博士19人;完成研究生导师考核补充申请和2023年招生资格审查工作;协助组织开展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庆活动月”暨“实践活动月”活动,着力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

人才培养有实效,守正创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特色活动,增强育人实效。封闭管理期间,学院结合学校120周年校庆,在各年级和专业重点开展了“1024X”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百廿学堂话成长”系列讲座、“党员引领迎校庆”、“争做好老师”——师范特色思政育人工作、“校友就业升学加油站”、“减压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一室温暖·共绽芳华”宿舍建设等各类活动40余场。学院学风更加浓厚,宿舍卫生明显改善,各项监测指标位居学校前列。

党建带动团建,凝聚青年力量。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围绕理论学习、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近50场。“青年大学习”学习率均达100%;学院获评“先进团委”,2020级硕士研究生付延获评校“青年五四奖章”,尹美恒获评“先进团务工作者”;尹美恒和丁磊获评校“优秀辅导员”。

树立科研意识,提升综合素养。学院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沙龙、职业素养提升、“读名著·要篇”阅读工程、“学研结合”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和职业能力。在校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立项113项,占全校总项目数14.2%,立项数全校第一。在“互联网+”大赛中共申报83项,完成率415%,其中8项入围校决赛,占比全校13.33%。

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就业质量。学院制定《2022届毕业生“百日攻坚”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学生就业促进奖惩办法》等,充分发动校友、导师的力量,整体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学院有35名毕业生考研成功,考研率突破学院新高;加大征兵工作宣传引导力度,目前已有1名女生应征入伍,3名毕业年级男生准备入伍。

同心战“疫”,守护家园。在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中,教育学院师生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全方位展示了教院人的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征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