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商学院:执着坚守,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自3月13日至6月初,连续70余天,我校千余名教职工选择进驻学校封闭值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诠释了执着坚守与无私奉献的教师情怀,共同唱响了一曲动人的教师之歌。

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体第一时间返校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广大教师克服重重困难踊跃进驻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克时艰。进校的教师中,有的老师家中孩子年龄尚小,有的老师家里有年迈老人需照料,有的老师爱人也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年近六旬的老教授,到新入职的年轻博士,在小家与大家的两难选择中,他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他们选择驻校投身服务学生一线,与学生同心同行,为校园闭环管理环境下的同学们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最可靠的港湾。

“封闭值守,坚守岗位,没有问题!”“我觉得这点工作没什么,这都是作为教师应该做的!”特殊时期,老师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在此过程中,商学院连续推出3期《守护,商院教师与学生在一起!》特别微信推送,讲述了商学院“60后”“70后”以及“80后、90后”驻校教师的奋斗故事。他们诠释着薪火相传、赓续前行的商院优良传统,以几个月的坚守践行着对学生们的爱心与责任,对学院及学校的支持与奉献。

60后旗帜力量:引领这场与学生共赴花开的约定

商学院首批进驻学校封闭值守的有10余名60后教师。他们低调内敛、求真务实、线下授课、抚慰学生,让年轻教师心里更加踏实温暖,让教师团队更有凝聚力向心力。市场营销系刘英茹老师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当天,刚把90多岁的母亲从外地接来石家庄家中照顾。面对突如其来的驻校值守任务,她虽很不忍心,但还是选择让亲戚帮忙照顾老人。会计系孟宪宝老师爱人身体不好,需要人陪伴身边照顾。面对学校驻校倡议,本可以提出校外上课申请的他,却毅然决然选择了第一时间进校值守。金融系高永国老师,进驻学校后连续70多天封闭在校,从未回过一次家。他总能积极乐观地面对和解决驻校值守的各种困难挑战,给身边的师生以温暖激励。人力资源管理系时金芝老师驻校前本来在医院持续治疗牙病,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她中断本没有完成的治疗,选择坚守校园。会计系王明吉老师,进校后持续偏头疼,但他坚持完成毕业论文指导、预答辩以及统筹MBA复试和会计专硕复试等大量工作。市场营销系李沛强老师本学期负责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韩国留学生在线教学等任务。由于授课任务较重,经常晚上仍有课程安排,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他却总微笑处之,乐此不疲。金融系魏占杰老师驻校以来始终在办公室休息,办公室沙发床比较破旧不平,加之魏老师个子高,一个多月下来,腰部屡感不适。但他从未抱怨,这种乐观豁达时刻感染着学院青年教师们。张志强老师在高质量完成多门课程授课任务以外,还担负着学院实验室中心主任的工作,为保证未进校教师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调试设备、测试软件、优化运行……虽工作繁琐他却从无怨言,热情工作。

除了基本的教学及围墙巡逻任务以外,进校值守的60后教师们总是选择和学生们“泡在一起”。70多天以来,在学生活动的现场,我们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商学院经济沙龙、“精准把握择业机会·成就精彩职场人生”——2022届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活动、“学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企业运营仿真大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等专业竞赛……同时,60后的他们总能乐观面对驻校的困难和挑战,总是把更多的关爱留给学生们。师生茶话会、学术沙龙、校园踏青……话题从“想去旅行”到“写论文时的苦与乐”、“就业方向”等等,给学生们消除迷茫,缓解焦虑。60后的他们,将对学生的承诺与爱作为自己的信念和使命。

他们是商学院驻校教师团队的“60后”元老团队,他们的辛苦付出是商学院驻校教师的一面精神旗帜。他们带领商学院的70后、80后、90后教师团队携手驻校,用担当和尽责生动诠释了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和学生携手度过艰难却奋进的战疫时光!

70后砥柱力量:践行这份商院薪火相传的使命

商学院10余名“70后”驻校教师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学生们的爱心与责任,对学院及学校的默默支持与倾情奉献。物流管理系赵朝霞老师的爱人也在省会高校工作,同样面临进校封闭工作的任务。但她第一时间坚决选择了进驻学校,只为了学生更好的上课体验和更满意的学习效果。物流系主任的陈铁岗老师,克服家庭重重困难主动进校,课程教学、课堂监管、系部活动、论文指导,同时还积极组织本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工作研讨、师生研学共同体建设等支部活动,关键时刻向前一步走,诠释党支部书记及系主任的工作担当。会计系王胜荣老师第一时间进校封闭值守,工作劳累,突染风寒,旧疾复发,腰伤加重,最疼时站立都很困难。但她从未想过请假离校,她让自己爱人送来护腰,撤掉床垫,直接睡硬床板,以便能够缓解腰伤,坚持驻校。在她心中,比起自己的腰疾疼痛,她更在乎的是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国贸系孙韶云老师面对即将高考的孩子期待的目光,纵有太多不舍和愧疚,毅然赶赴学校。然而,同事们都清楚,孙老师长期血糖不稳定,工作忙碌或者生活不规律时经常头晕目眩,行动困难。驻校期间,孙老师好几次身体不适,但她却不放在心上,反而宽慰身边老师所自己并无大碍。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奉献的美丽就是默默坚守后那份可敬的云淡风轻。

金融系主任许东海老师面对疫情防控学校封闭管理的要求,第一时间进驻学校,以办公室为家,授课盯课,考研复试、系部工作、论文指导以及学术任务、参与学生活动……每天虽忙碌却感到别样的充实和快乐。他坚持做工作和生活的乐天派,努力为学生学习成长做出榜样。会计系崔学贤老师,面对家中老人身体状况不好、孩子学业需辅导等多重压力下,毅然选择了进驻校园。在崔老师心中,办公室的一套床垫和基本的饮食保障就已足够,他用宽容豁达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老师同学。国贸系主任赵国华老师心系学生,心系学院。当他符合返校条件接到学院通知后,第一时间将卧病在床的老人交给亲人照顾,收拾好行囊奔赴学校。在完成各项岗位工作基础上,他总是热情地围绕学生考研、学术素养提升开展师生交流,用热心、耐心和爱心助力学生成长发展。在他的悉心指导下,2019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赵子薇成功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郑永武老师,在完成线下教学任务同时,积极担任学院毕业班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以及我校第38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模拟招聘大赛嘉宾评委和技术指导,发挥专业优势,倾心学生成长,助力学生职业素养及就业能力提升。金融系翟伟峰老师,克服诸多家庭困难驻校值守,开展线下教学及系列工作。他承担了两门课程教学任务,细致精彩的线下讲授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收获满满。在学生们心中,翟老师是低调而内敛、温暖而丰富的榜样力量,是对学生负责的知心朋友和成长导师。

他们是商学院驻校教师团队的“70后”中坚团队,他们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和充满温度的奉献,践行着商学院优良师风传承,生动诠释教书育人的平凡和伟大。在搜集他们的驻校故事的时候,我们感受最多的是他们身上春风化雨的温柔以及润物无声的奉献!

“80、90后”青春力量:奏响与爱同行的师生圆舞曲

金融系孙士岭老师家中尽管照顾孩子方面有很大困难,但他坚持进校值守。工会活动、师生交流、社团指导、学生竞赛训练……孙老师总是微笑面对封闭值守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国贸系张滨老师在本学期自己并没有授课任务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入校封闭值守,直到今天从未离开过校园。从课堂监课、围墙巡逻、研究生复试、论文答辩、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以及空中大课堂等,他用执着坚守传递着自己对工作、对学生的爱。国贸系赵云鹏老师第一时间入校封闭值守,在完成自己授课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协助学院完成其他日常工作。入校以来,线下授课、围墙巡逻、研究生复试、毕业论文答辩、学术沙龙活动,努力引导和服务学生,时刻秉承育人初心。国贸系赵芮熙老师克服个人困难,第一时间赶赴学校。在校封闭期间,她心系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精心组织了3次学术沙龙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师生研学共同体系列活动,关注学生科研素养提升。

学院党务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张琳克服了家中老人孩子需照顾等困难,始终在校坚守岗位。辅导员日常事务、促就业创业、心理咨询以及学院党务工作,忙碌奔波,从不抱怨,踏实工作。教学秘书尚亚娟老师,第一时间驻校工作,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她高效摸清学院线上、线下教学情况,精准掌握学生选课、考试信息,联合学工队伍帮学生解决线上上课、考试的问题。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会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成教秘书幽明卓老师在完成学院工作的同时还要完成教务处相关任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她乐观面对,为学校、学院积极贡献自身力量。研究生辅导员、办公室主任郑梦君老师3月13日封校以来,针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不足、科研秘书尚在哺乳期无法进校等情况,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主动配合学院完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她还认真完成MBA学生学位论文外审筹备、MBA项目招生推介等工作,广受师生好评。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康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任务繁重,第一时间进校值守,协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毕业手续等;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拓展培训会、征兵动员宣讲会等专项活动,多措并举鼓励动员毕业生尽早就业。同时,他认真做好毕业仪式教育、毕业生行李打包、档案整理等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温馨离校。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经济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倩茹本学期带班数量增加,情况更复杂,工作压力更大。她切实做到对于每位学生“人头熟、家底清、情况晓、位置明”,注重及时关注学生心理需求,以防控实例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她通过系列班会,解答学生们在实习、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疑惑。她还主动负责学院疫情防控的微信宣传系列工作,充分展示学工人的勇气和担当。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星老师刚在张家口完成为期70余天的冬奥会志愿服务封闭工作,但他毫不犹豫地响应学院号召立刻进驻学校,把对家人的思念、恋人的想念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干事的冲劲。驻校以来,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两个年级的学生管理、全院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学工信息化测试、团学活动等工作。封闭期间,带领学生们连续斩获校运动会团体亚军、女足比赛冠军、男足比赛季军、大学生群英辩论赛冠军等可喜成绩。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付赛飞老师第一时间进驻学校,始终践行“始终与学生在一起”的诺言。驻校以来,她组织多种形式团日活动、读书交流分享会、学术沙龙活动、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会等,丰富学生们的在校生活。她深入到辩论赛、宿舍文化节、专业技能大赛、足球赛等学生活动现场,始终和学生们在一起。此外,她还积极承担学院党务部分工作,在学生组织发展、党支部建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中,勇于担当,辛劳付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70多个日日夜夜里,商学院全体驻校教师携手值守,凝心聚力,赓续前行。在他们驻校值守的工作身影中,我们看到了——守护的美丽就是默默坚守后那份可敬的云淡风轻!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