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坚守岗位,与学生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2-07-22

三月初,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压力陡然上升。学校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为坚决阻断疫情向学校传播,决定自3月13日起实施校园双向封闭管理。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先后有55名教师毅然进校,有刚登记的年轻教师推迟了婚礼,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教师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克服病痛,甚至还有母亲带着学龄前的孩子一同进校......他们坚守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

一、强化教书育人使命,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3月13日12:40,学院教师钉钉群里紧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赵德勇院长和程浩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工作要求。

“去吧,媳妇儿!疫情这事儿没有商量,咱肯定得去。孩子我一会儿送回老家,你就放心吧!”申艳芳老师的丈夫对她说。“雪霏,你是党员,关键时刻你不上谁上!别担心我们,我们能照顾好自己!到了学校别怕苦怕累,要责无旁贷冲在前面!”听了婆婆的话,褚雪霏老师眼含热泪。今年六月即将退休的高留成老师,接到通知后欣然主动进校。此前,学院领导考虑到高老师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专门询问他能否驻校,高老师毫不犹豫地表示,“这样的关键时刻,正是需要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时候”。和高留成老师一样,学院里黄道诚、许顺亭、田鹏慧、张建军等一批老党员、老教师,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起自己的使命担当,毫无怨言地驻校坚守。

13日14:00,在学院634会议室,学院领导班子正在紧急研究落实进校后的工作方案,谁能进校?进校后住哪?还需要补充什么物资?14日的线上课程怎么安排?还有哪些工作预案?

当晚20:00前42名教职工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全部住在办公室,专任教师分别被安排在国培大厦和观和国际酒店。要求采取线上教学的教师及时熟悉教室网络操作系统,并安排班级学生骨干到现场进行测试。同时,为每一个线上课堂配备一名校内教师和一名研究生助教作为课程督导和助理,保证线上课程的授课质量。

3月13日以来,学院先后有46名教师入校驻守,为学生开设线下课程,切实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对线上课程,选派驻校教师、研究生助教入课堂、保教学。各教研室严格落实听评课制度,保证线上教学平稳运行以及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4月21日至5月5日,学院组织实施了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功能。封闭期间的老师们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一节又一节的备课与教学,一次又一次的课后指导,一番又一番线上课程的课堂组织,连续12小时的研究生复试,还有一轮又一轮的围墙巡查任务等。在这一特殊时期,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每一名教师心中得到进一步强化。

同学们这样说,“不管有多少困难,老师们始终与我们在一起!课堂上他们谆谆教诲,下课后与我们促膝长谈。‘遇经师易,遇人师难’,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一种幸运,不仅可以接受知识的洗礼,更能感受到老师们的人格魅力。亦师亦友,亦父亦母。”

二、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提升专业素养

学院启动驻校教师与学生座谈交流项目,加强对学生学业指导、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凝聚起师生共同抗疫的坚实基础。3月14日是教职工进驻学校,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抗疫情的第一天。当日下午,政治学专业驻校教师与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召开座谈会,师生交流了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等问题,鼓励同学们要专心学习,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增长才干。3月17日下午,行政管理专业驻校教师与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就如何做好四年学习规划,以及学习生活中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4月30日晚上,法学专业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解决心中疑惑,明确考研方向。5月19日下午,以“流水·忆”为主题,以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对接的方式,与毕业生们开展了师生话别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专业开放日”,增强学生学好专业的信心。4月9日至5月12日,法学专业举行了“模拟法庭”、法学专业辩论赛、法律咨询日活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组织了“政观天下”读书会、“基层治理实践”研讨会活动;行政管理专业举行了“在田野中把握时代脉动”读书会、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模拟公务员考试大赛活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开展了模拟劳动仲裁、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宣传活动等。通过“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凝聚了专业共识,增强了学习动力和对未来专业、职业发展的信心。

举办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5月7日,学院与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新文科论坛·首届教育法治高峰论坛,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做论坛主旨报告。5月12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以《迈进数字时代的民法》为题作学术讲座。5月2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卫球作了题为《民法典物权编创新发展与重点评析》的专题报告。截至5月26日,累计举办高层次专家学术讲座7场。

期间,师生情感更加深化。老师们入驻校园后,不少学生送来了矿泉水、水果、卫生纸、消毒湿巾等,老师们也很感动,“学生们一定是设身处地的考虑,才会对咱们的窘迫拿捏得如此到位!”还有的学生准备好毽子、羽毛球、排球等,邀请老师们一起运动。正如申艳芳老师所感动的,“最幸福的事是双向奔赴,老师关心学生的成长,克服困难来校封闭;学生感恩老师的付出,尽己所能真诚回馈。”

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进驻学校的老师们不止一次地说,“封闭期间感受到了比平时更多的美好。行政人员体谅任课教师的辛苦,让出了好的住宿条件,而他们都在办公室将就;任课教师体谅行政人员的不易,也会主动来办公室帮忙并尽可能的提供方便。”自3月13日以来,学院12名行政管理人员坚守各自岗位,保障着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坚持每周二上午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学院阶段工作,指导推进前期工作落实。5月17日,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从上午8:30延续到下午5:07,梳理学院教学与课堂管理,研讨学院业绩酬金管理提质增效,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等事项。5月19日23:39,时间最晚的一次会议结束,优化课程考核方案,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离校。

校园双向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以申报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为契机,积极邀请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业内资深专家进行专业建设指导,对标对表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动一流课程建设,1位教师获得第二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顺利完成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组织实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申报国社科年度项目和艺术学专项项目19项;申报教育部项目2项;申报省社科项目11项,其中7项通过校内评审;申报厅局级课题26项,目前有1项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2项教育厅民政专项项目、1项教育厅一般项目获批立项。申报省社科优秀成果奖9项。承担横向课题1项,起草《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4月27日举办线上博士招聘面试选拔,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5月26日,部分老师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比家还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怀念这段难忘的日子,回到家里不知道还能不能适应”。

学生还在,一部分人也在坚守着各自的工作岗位......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