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位办:坚守阵地,服务师生

发布时间:2022-07-22

3月中旬以来,为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要求,我单位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坚守工作岗位,积极主动作为,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

一、以身示范,勇做先锋,党员干部彰显使命担当

3月13日,按照学校应进尽进的原则,我单位除1名二线干部和1名怀孕待产人员外,其余13名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进校封闭工作。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做出表率,闫东利、周春江两位正职自始至终坚守校园。封闭期间,闫东利书记突发膝关节急性滑膜炎,走路十分艰难,但是她依然坚持每天奔忙,一直坚守在围墙巡逻、食堂值班、核酸检测等工作的一线;周春江院长面对高强度工作突然眼部充血红肿,而此时正值研究生复试的关键节点,他坚持在岗,对研招复试亲力亲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翟利学同志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但是本学期研招工作格外繁重,他无怨无悔坚守岗位、做好工作;李军同志双亲年迈,女儿今年又要中考,此时无论作为儿子还是父亲,都是家人的依靠,但是他把亲人托付给家人,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清明节前夕,支部组织在校封闭工作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学校博物馆集体参观《团结就是力量》展览,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单位每位同志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封闭条件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争分夺秒,善做善成,打好研究生招生这场硬仗

2022年的春天,是我校经历的“史上最难”的研考复试。一是报考人数多,今年共17707人报考我校,比2016年的5752人整整多了两倍还多。自命题试卷份数达到26044份,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工作繁琐、要求高。自3月11日国家分数线公布到4月19日,研究生院官网发布14条招生公告,招生学院在钉钉组织为复试考生发布415条公告,研招办的工作人员接受电话和邮件咨询不计其数。复试阶段,翟利学副院长带领张浩、张贺两位研招办的同志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复试专家组白天完成复试工作后,学院经过复试成绩的登统、复核、校验,成绩交到研招办往往已是晚上。为了尽早录取优质生源,研招办坚持当天的录取结果当天向拟录取考生发送,常常工作通宵达旦。最终,全校23个招生单位动员组织专家教师千余人次,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考生3141人,录取一志愿考生1558人,调剂考生455人,圆满完成硕士招生复试工作。

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考生1134人,通过招办报名材料初审考生685人,其中,含硕博连读24人、“申请审核”16人。最后,普通招考确认参加考试566人。为保证校园安全,研招办创新工作方式采用在线笔试方式组考,建立线上考场74个,开展业务和技术培训2次。线上考试采用“技防+人防”,认定违纪5人次,考试无效1人次,圆满完成博士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是一项政策性极强、工作标准极高的工作,从招生简章的制定开始到次年录取工作的全部完成就犹如一场马拉松!“研招工作是为国选才,使命光荣,行稳致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秉承这样的信念,翟利学、张浩、张贺三位同志面对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夜以继日高质量地完成研招工作。无论是组织召开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还是组织开展研招政策培训和业务培训;无论是优化工作流程,还是组织线上硕士招生复试政策解读会,都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张浩老师的孩子刚满一岁,因病需要医院就医,但工作繁忙只能烦请亲戚代劳。圆满完成研招工作欣喜之余,研招人总会对家人因长期缺席而心存愧疚。

三、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

针对本学期学校封闭管理、部分学生尚在校外的实际情况,研究生院认真谋划、科学统筹,对开设的20门公共课、667门专业课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对于线下、线上课程,积极加强督导,保证授课质量。针对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在校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除线上听课外,还要求任课教师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和实施作业帮扶等措施帮助他们完成课程学习,最后课程考核也因地制宜、实行多种考核形式,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认真落实研究生课程三级听课制度,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团每人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6次,各培养学院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5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抽查听课。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团督导研究生课程及答辩120余次。研究生院抽查督导研究生课程、学位论文答辩31次。

为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克服封闭带来的重重困难,研究生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本学期组织研究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征集工作,向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推荐10篇优秀案例;组织参加2022年“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第四届河北省研究生艺术创意大赛初赛、河北省高校第五届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尖峰时刻创业企划大赛。完成2021年省级、校级研究生创新资助94个项目结题审核;组织首次专业学位优秀实践成果评选,选出10项优秀实践成果。组织2022年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评选。此外,完成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博士研究生预计毕业40人,硕士研究生预计毕业1631人。

王增起老师是研究生管理队伍的一名老兵,明年3月份即将退休,封校期间一直在校工作。期间,88岁的老母亲病重住院,小外孙也因肺炎住院,但是想到时值期末工作繁多,王老师义无反顾决定继续坚守在校。高宏飞老师的孩子面临小升初,是孩子学习转段的关键节点,她积极做好家人工作,每天坚持热心为师生服务;董宗旺老师“一人双岗”从不叫苦喊累,赵记龙每日耐心接待退选课、休复转退学等学籍异动和各种课程调整信息,李晓雅、田雨润两个女孩阳光热情,总是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工作。即便是身在校外的张媛媛老师也一直居家办公直至住院生产前夕……

四、坚守阵地,服务师生,奏响校园抗疫最强音

为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想动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进行研究生思想状况调查,及时形成报告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先后深入24个学院走访了解情况,参加了三场学院组织的学生座谈,并召开两个师生座谈会,急师生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和兄弟部门一起为学生出校进行教师资格证考试提供各种服务,为毕业生离校行李打包提供帮助。对于突发事件,无论白天还是深夜,都能够第一时间到位并妥善处理。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封校期间本单位组织研究生核酸检测13次,约34000余人次,打疫苗1000多人次,服务学生个性需求800人次。校园围墙执勤30余人次、食堂值班30余人次。毕业季和学生处一起带领各学院学工队伍坚持晚间校园执勤,保证校园的安全稳定。

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工作,引导舆论导向,用有力地正面宣传强信心、暖人心。闫东利书记通过课堂积极宣讲冬奥精神;组织博士生宣讲团积极参与《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展览讲解工作。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研”途护航者》专栏,宣传在研工战线辛勤付出的十位教师的先进事迹。另有4名研究生辅导员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其中1人获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受到学校表彰。公众号还陆续推出“国奖青年·2021年国奖获得者风采展示”系列推送,宣传20多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优秀事迹,以讲述师大师生中的感人事迹催生奋进力量。此外,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奋战疫情中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又有两个研究生支部入选校级样板支部。截至目前,已有6个研究生支部入选。

79天的日夜坚守,有疲惫、有艰辛,更有温暖。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郑振峰先后深入招生学院巡视检查督导研究生复试工作;戴建兵、刘敬泽、霍丙泉、郑振峰、刘英等校领导分别与师生进行座谈,关心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繁忙时,来自基层单位老师、学生的一句问候、一个肯定,都让人欣慰。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员工家属的理解与无怨无悔地支持,正是因为他(她)们,我们才可以后顾无忧,勇往直前!

我们坚信:一切困难终将过去,美好的明天就在眼前!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位办;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