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美术与设计学院:战疫淬炼初心,实干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26

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打破了正常的校园生活。自3月13日学校闭环管理以来,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应进必进的政策,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判老师们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沟通。先后共有66名教师进校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其中党员教师27名,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14位教师进驻后从未离校,部分没有课的教师主动要求进校,协助学院进行教学和管理工作。

闭环管理的79天里,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不打折,全面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全体在校教师与学生共克时艰,牢固疫情防线,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奉献抗疫情力量,齐心守护安全校园。在闭环管理期间,学院领导班子主动带头进行校园巡查,以师生钉钉群、微信群和公众号等为载体,及时传达各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并落实各项工作。

专业开放活动,打造校园美育“艺术馆”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自闭环管理以来,强化过程性实践体验认知,形成开放、合作的美育新面貌,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深入展示“无艺术,不师大”的美育理念。3月31日下午,“邂逅艺术——美育教学体验课堂”在美术楼一楼展厅、二楼共享空间、经典国画临摹教室启动,共有师生2000余人参与体验活动。这是首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一次美术类公共美育教学活动,共享美育资源,丰富艺术实践,培育美育心灵,缓释疫情带来的情绪和压力。系部主任和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现场讲解专业常识并示范创作,辅助体验者亲身习练感兴趣的项目,使参与者获得真切充实的沉浸式审美体验。此次活动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秉承大美育的发展理念,对美育教学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和尝试。

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先后举办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4场、“五艺劳动节”等系列展览活动8场、“从课堂到殿堂”系列讲座6场、专业课程汇报展13场、“美育教学体验课堂进社区”活动1场。“重新起航”2022届毕业生作品展首次实现从博物馆、美术馆等专业场地,转移到学校更为广阔的公共空间,明确阐释和实践了把学校空间变成美术馆、博物馆的大文化理念。本着“导师推荐,学生自愿,学院认定”的原则,鼓励同学们为学校捐献作品,截至目前,共捐献作品81幅,这既是同学们学习成果的体现,更是学院艺术教育薪火相传的佐证。

专业开放活动彰显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大美育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和运用多学科的美育资源,不断完善美育课程设置,强化过程性实践体验认知,形成开放、合作的美育新面貌。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舒缓了疫情影响下在校师生的情绪,让师生享受美育体验带来的愉悦,使校园氛围变得轻松与活跃。

担当育人使命,凝聚师生奋进“共同体”

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学院66位老师积极响应号召,进驻校园,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和广大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他们当中有年逾六旬的老教授,有子女年幼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刚入职未满一年的新老师,还有很多老师在没有授课任务的情况,主动请缨进校。他们坚守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保障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教学要求,精心筹划闭环管理期间相关事宜,在线下授课率达到61.4%的情况下,实行“线上+线下”授课模式,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和答疑,同时在校专业教师开展线下指导,学生党员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保证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学习“不断线”。在校的66位老师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从没有怨言,一起为教学科研奔忙、为研究生复试操劳、为美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忙碌,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无论多艰难,也要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共渡难关。在此期间,学院成立了“校庆工作专班”,组织19名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学校120周年校庆标识及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工作,为百廿校庆贡献力量。

闭环管理期间,有些老师因特殊原因不能来校,在校的老师根据学院分配的包联任务,在线上课的教室帮助维护课堂秩序,并进行一些专业问题的解答,缓解在线上课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的不足。他们还为疫情期间的稳定运转建言献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习、举办讲座,自闭环管理以来,开展“从课堂到殿堂”系列讲座6场。老师每次上课都提前10分钟到教室,关心同学们闭环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感受到如亲人般的陪伴和家的温暖。

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促成长,学院成立“毕业班学生党员线上教学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党员服务线上课程班级管理、课堂查课、学业辅导和帮扶专项活动。时值毕业班学生毕业创作阶段,党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对各年级课堂出勤率、缺勤学生统计、课堂秩序维护和学生佩戴口罩情况进行逐一落实和监督,抓紧抓实疫情期间学风建设,为疫情期间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保障。

聚焦日常事务,共筑学院合力“同心圆”

2022年的毕业季终究是不平凡的,当前全国疫情反复,高校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师生共谋发展,分析就业形式,挖掘就业资源,全面摸排未就业学生的意向需求,针对毕业生建立“一生一档”工作台账,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针对学生关于就业的各种困惑,领导班子和在校老师主动召开毕业生就业专题交流会,对学生的困惑现场给予解答和指导,帮助毕业生理顺求职思路,认清当前严峻就业形势,并在就业观念转变和求职技巧方法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学院根据每位毕业生的实际,发挥教师作用,发掘校友资源,开展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工作,帮助毕业生实现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

辅导员们多次召开班会,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通过深入学生宿舍、走进学生课堂、与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毕业班辅导员为解决考研学生线上“云复试”,全力协调解决场地。他们主动亲近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需;他们扎根疫情防控一线,融入学生中间,勇于奉献,用爱陪伴,面对疫情之下更加琐碎和复杂的工作,他们用耐心和细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院的行政老师们始终坚守防控工作第一线,两个多月来几乎从没休息过,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疫情闭环管理期间,熬夜加班成了他们的常态,但遇到老师们提到的问题,他们积极给予解决、提供技术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在物资发放、行李运送、楼宇消杀中,他们也总是冲锋在前。

为丰富封校课余生活,提高全院师生凝聚力,共筑和谐团结学院,闭环管理第一周,3月19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校东操场成功举办了“凝心聚力 强体健魄”师生春季运动会。封闭在校的全体老师参加了运动会,在学院设立的师生娱乐项目中尽情地体验和放松,师生在欢声笑语中互相增进彼此的感情,在一片欢乐轻松的氛围中领略竞技运动的魅力,加强彼师生的活动交流,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全体留校老师与学生留下了难忘的欢乐记忆。4月,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工队伍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备战“迎校庆·体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5月25日中午,在驻校老师和观赛学生的加油助威声中,经过五场紧张激烈的比赛,美术与设计学院最终获得了河北师范大学“师生杯”师生混合拔河决赛冠军,炙热的阳光下,大家的笑容和汗水映射出团结的力量,在场师生感受到了“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党员和老师们勇担当、不退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崇高的师德师风彰显着作为师者的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最美的光芒!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