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纪实】教育集团:在抗疫中奋力走好教育集团建设发展的开篇之路

发布时间:2022-08-06

面对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全校教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毅然决然进驻校园,守岗尽责,担当作为,构筑起守护师生安全的牢固防线。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成立于2021年5月,主要职能为加强我校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本学期抗疫封校之初,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不足一年,正处于内部建设完善的关键期和对外合作发展的爬坡期。面对疫情影响,集团各岗位成员一方面坚决执行学校防疫政策,努力配合实施各项防疫举措,另一方面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化困难为优势,奋力走好成立初期建设发展的开篇之路。

精准照护孩子,为驻校老师们守住希望

家庭和孩子是驻校老师们心中最为牵挂的,家人身体健康,孩子在校安好,驻校老师们才能无后顾之忧,逆行向前。对此,教育集团协调各附属单位,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措施关爱驻校教职工子女,在相互守望中传递温暖。

自封校伊始,教育集团即细心关注驻校职工的切实需求。集团主任姚宏伟组织大家精心设计了调研问卷了解家长心声。经调研,共收集到子女在附属中小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及附属第一第二幼儿园就读的121位家长的照护需求,分类整理后,及时反馈给各附属学校,协调各附属学校为这121名中小学生和幼儿提供更加精准地学习、生活与心理服务。

附属中学组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重点关注驻校职工子女,关心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委托心理咨询老师进行个体辅导。将义务教育阶段托管时间延长至晚上8:30,并根据需要随时延长,提供初三年级晚自习托管服务,班主任及相关老师真情陪伴,答疑解问。在校门口、教学楼和级部办公室安装多部电话,让学生免费使用。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附属实验中小学积极调整原有托管形式,驻校家长可根据需要随时让孩子参加午托,调整晚托时间,在确保学生安全接送的前提下,随时托管、延时,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学校党委开展“党员关爱学生,助力成长帮扶” 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学生选择党员教师进行跟踪帮扶,按照“既不大张旗鼓,又要默默关注”的原则,春风化雨助成长。实行“一生一案”,各班级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答疑解难,确保学生不带疑难回家,晚托学生不带作业离校。

附属小学分布在十多个班级的40名驻校教师子女,安排所有学科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让这些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在校内完成作业。组织班主任详细了解驻校职工家庭困难,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开展个性化服务,分类制定关爱措施,老师们通过暖心叮咛、细致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应帮尽帮。学习之外,随时关注驻校职工子女情绪,及时给予心理疏导。

附属第一、第二幼儿园开展离园“延时服务”,确保每个孩子平安入园离园。加强对驻校职工子女的关照,科学安排幼儿膳食,帮忙清洗被褥,开展“暖心悄悄话”活动,组织评选勇敢宝宝,确保幼儿身心健康。加强与驻校家长沟通,录制幼儿暖心视频,发送幼儿在园活动照片,让家长在封校中感受亲切。周末提供开园服务,安排带班老师做好一日活动安排。

传递温暖,守望花开。附属单位老师纷纷表示,驻校老师们在师大校园奉献自我,附属单位在后方为你们守住希望。大家携手并肩,风雨共济,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积极抢抓机遇,努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带队到河北师范大学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学校发展难题。会后形成会议纪要,明确表示要推动学校附属中小学办学发展,支持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深度合作。

教育集团充分认识到此次会议对于我校基础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贯彻落实会议纪要精神,推动解决附属中小学建设发展的制约难题。

在学校主管领导的带领下,经过与市区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对接,附属单位在办学空间拓展与教师待遇上实现了重大跨越。附属中学东京北校区具体位置与面积划定、正定新区校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附属实验中学桥西区办学片区划定工作顺利推进;附属学校教师真正享有了“市民待遇”,相关津贴发放与市区同类学校相同,每年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补贴经费109.62万元。

与此同时,教育集团积极整合我校基础教育办学优质资源,通过加强附属单位沟通协调,详细统计附属单位办学信息,有效凝练附属单位办学特色;加强创新管理,推动附属单位有效纳入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管理体系,探索附属单位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到市属中小学挂职锻炼机制,促进双方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积极组织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国培、省培工作,协助承培机构组建校级管理团队,督促落实全员培训任务要求。

加强对外合作,推进合作办学项目履约是教育集团的另一项重要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教育集团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外联络与合作。

1月7日,协调附属单位校领导到沧州高新区实验学校考察,与沧州高新区行政领导及实验学校负责人商议合作办学事宜;2月22日协调教师教育、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等学院负责人与裕华区教育局及区内优质中小学校长进行座谈,推进与裕华区战略合作项目履约,就裕华区基础教育发展规划进行修订指导;4月28日,陪同省教育厅领导、师大校领导到正定新区考察,推动师大附中正定新区校区项目工程改造,与正定新区领导进行座谈,力争新区校区项目于今年9月份开学招生。

此外,教育集团克服疫情封校影响,以灵活方式推动基础教育研究,开展论坛交流与专题研讨。

1月15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我校首届基础教育发展论坛,论坛针对幼小衔接的政策实施与教育实践进行研讨,来自省教育厅、河北师范大学以及部分地市优质小学、幼儿园的专家、学者、教师参加论坛。论坛举办后,积极总结论坛成果,形成政策咨询报告《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问题及建议》,报送省相关领导。5月22日,协办“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暨河北省第三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省内3万多名幼儿园园长、教师及学前教育工作者线上同步收看,为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宣传落实国家和我省政策做出了贡献。

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研究与实践是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重要办学标志,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教育集团以实际行动,努力为母校华诞增添光彩。

坚持向内发力,在封校中潜心做好集团内涵建设

成立初期,教育集团仍存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体制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疫情封校,正好给了教育集团修炼内功,加强内涵建设的有利契机。

内部治理方面,有效梳理完善了教育集团的治理架构,明确了集团工作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及下设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完善了教育集团网站建设,在集团简介、集团要闻、党建引领、合作办学等板块充实了相关内容,为教育集团后续发展提供了宣传平台;制作了教育集团工作简报,设集团工作、附属单位发展、国家要闻等内容板块,定期宣传集团与附属单位重要工作,及时解读国家基础教育改革政策;起草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单位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挂职交流办法(试行)》,不断完善集团工作制度依据。

党建引领方面,加强教育集团党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疫情防控为考验,要求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冲锋在前,在看护围墙、食堂值班、幼儿园防疫等环节切实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支部书记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坚决遵循“三重一大”决策原则,及时请示汇报。

此外,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提升附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与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办园建设经费,两所幼儿园2022年专项经费达到111万元,相比2021年增加47万,增幅达73.44%;推进幼儿园工程修缮治理,在教学楼改造、功能室装修、玩教具设备购置、食堂燃气整改等方面改善硬件设施;加强经费审计,组织幼儿园开展“河北省2019-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高效完成自评、材料报送等各阶段工作;加强师德激励,启动部署幼儿园师德专题教育,推动幼儿园师德建设常态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幼儿园保教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和辖区各项防疫制度,出台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完成20余次疫情排查,坚持科学抗疫不放松。

通过向内发力,落实精细化管理,教育集团的协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协调服务能力有效增强,与附属单位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疫情防控是一道严肃的时代试题,学校在封校管控中检验着每一名教职工的答题能力。教育集团作为新建部门,与其他部门相比,在疫情防控下面临着更大的发展考验。集团成员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其间的困难不难想象。集团主任姚宏伟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每天在办公室与校医院之间轮转成为常态;副主任李娜家里孩子无老人看管,爱人身体又不好,家人生病增添了驻校挑战;两名90后成员蔺超群和杜泽慧,克服家庭和个人困难,驻校期间高质量、高效率处理岗位工作,并默默做好各项防疫细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详细统计重点人群、排查隔离封闭师生、统计疫苗接种情况……用细致周到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附属单位同事的高度认可。

“教育集团的工作多是开拓性的,大家要努力学习业务,增强工作本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集团发展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集团主任姚宏伟在开学初对大家说的这番话,在疫情防控的考验中践行出了最为绚丽的色彩。

(供稿:教育集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