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学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审稿与筹备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8月13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学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审稿与筹备会”在河北正定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纵横》《当代经济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等杂志社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交流。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静研究员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专家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并对投稿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的249篇稿件进行了审阅,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经典著作文本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重要理论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实践及其思想史意义研究”、“新发展阶段、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大经济问题研究”、“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相关问题研究”、“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的其他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12个视角,推选出38篇入围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的优秀成果。

本次会议探讨交流了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学习、贯彻、宣传、研究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