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中国化学会全国第二十届大环化学暨第十二届超分子化学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8-2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2022年8月14至17日,由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省化学会共同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化学会全国第二十届大环化学暨第十二届超分子化学学术讨论会”在河北石家庄正定举行。本届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4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526人出席大会,其中包括40多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在超分子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总体情况。开幕式由本届会议的执行主席、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涛教授主持,会议主席南开大学刘育教授致开幕辞,对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本届会议的执行主席、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曾艳丽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以及会议筹备情况。

本届大会主题为大环化学和超分子化学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旨在进一步促进大环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在物理、材料、药学、生物学、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为全国从事大环化学和超分子化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共同展望未来的重要平台,将会促进我国大环化学和超分子化学的进一步发展。此次会议专家阵容强大,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480余篇,安排学术报告共计154场,其中大会报告30场,分会邀请报告124 场,墙报展讲118个。无论是大会报告还是分会场的邀请报告,讲座内容都是超分子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每场报告结束后的台上台下踊跃互动,各位专家倾囊相授,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引得台下一阵阵掌声,是一场超分子领域的学术盛宴。

经大会主席刘育教授及会议学术委员会商定,从本届会议开始设立“超分子托星奖”,旨在使超分子化学领域的学术新星不断脱颖而出,帮助他们在学术研究上更快速地成长。本次会议共有15名研究生获得“超分子托星奖”,由大会主席刘育教授及颁奖嘉宾为他(她)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颁奖典礼结束后,大会主席刘育教授致闭幕词,对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在筹办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表示感谢,并针对大环化学和超分子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期望和建议。由天津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承办的下届会议将于2023年召开,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李春举教授向与会代表发出了诚挚邀请。

本届会议的大会报告还在科研云、化学加和寇享等学术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超过10万人次实时在线观看直播,扩大了会议的学术影响力;通过在大会间隙播放我校120周年校庆宣传片,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同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青年教师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本届会议,这对开阔他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学院的学术水平提升。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