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家政学院在济南“阳光大姐”建立家政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21

8月18日上午,我校家政学院与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阳光大姐公司建立“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硕士研究生研学基地”。双方将在家政学专业产教融合、实习实践、研学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签约揭牌仪式在阳光大姐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举行。家政学院院长李春晖、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两个基地”揭牌。

李春晖院长致辞。他说,河北师范大学是中国近代北方家政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百年的家政教育办学历史,学校家政学自复建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建立实习和研学基地对家政学专业人才教育质量提升和培养模式创新意义重大,希望双方不断扩大交流范围、强化合作力度,打造校企合作的示范。下一步,双方将在家政学和家政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产教优势互补和融合,双方的合作也一定会为推动我国家政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家政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做出更多贡献。

卓长立董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阳光大姐”公司的发展情况。她表示,阳光大姐始终重视家政人才培养,努力为大中专生提供了解、融入家政行业的平台与机会,在产教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已成为多所家政专业院校的实训就业基地,让更多家政专业的大学生有了施展才能的空间,搭建起广阔的舞台。此次签约合作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两家期盼已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双方探索家政产教融合的新起点。

多年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服务宗旨和“责任+爱心”的服务理念,确立了“培训为就业服务、培训为产业服务”的目标定位,被教育部确定为“1+X”职业教育评价组织;是家政行业首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示范项目,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制定企业标准1140项,地方标准9项,国家标准7项。阳光大姐还成立有母婴健康管理等20多个专业公司,全国连锁机构200余家,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卓长立董事长多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阳光大姐”工作,受到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校家政学院与“阳光大姐”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前后派出十多位教师到“阳光大姐”参加专业培训学习,在有关项目标准制定、教材编写等多方面都有合作。在济南“阳光大姐”设立的“两个基地”也是我校家政学专业在河北省外设立的第一个基地。下一步,“阳光大姐”将在我校设立“1+X”技能考点,并就家政学本科及研究生实习就业、师资队伍共建、“1+X”培训与考核、课题研究、大赛论坛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为家政人才培养,家政行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校家政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2019级家政学专业实习生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师生还参观了“阳光大姐”示范基地,并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按照培养方案,我校2019级家政学专业本科生从今年暑期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教学实习。家政学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工作视野,学生将在山东济南、山东青岛、江苏无锡和石家庄等地的多个单位进行教学实习。

(供稿:家政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