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张彩霞:“疫”路有我,师者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8

张彩霞,中共党员,附属小学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四年级英语教师。从教20年来,踏实肯干、认真负责,以赤诚之心彰显教师本色,以担当奉献坚守党员初心。

一、闻令而动显本色,心甘情愿勇付出

每当社区书记在志愿者群中发布招募信息,她总是第一个报名,从事最苦最累的扫码工作,也是扫码志愿者中年龄最长的一位。核酸工作不是统一的时间,有时凌晨,有时中午,有时晚上,但只要穿上防护服,她就是一名能打胜仗的战士,不怕天寒地冻,不怕烈日炎炎,不怕蚊虫叮咬,不怕居民抱怨,总是把工作做得快且细致,赢得了合作医生和楼长的赞誉:“跟你合作省心!”“动作真麻利!咱们楼多亏了有你!”

二、党员先锋肯实干,教师本色敢担当

“让人民群众一眼就认出你是一名党员”,这句话一直萦绕在她的耳畔。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不管从事扫码工作,还是值守单元楼,亦或是挨家挨户送抗原检测以及政府发放的大礼包,张老师党员的角色彰显得淋漓尽致。“看看这位阿姨,总是参加志愿服务,我们得向她学习!”“咱们小区有更多像你一样的志愿者就好了!”“我就认胸前带党徽的人!在她的感召下,单元楼里的志愿者从四名上升到十四名,“夫妻档”“父子兵”“亲子团”不断涌现,大家齐心协力为居民服务,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邻里关系拉得更近了,真正成为了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三、舍小家冲锋在前,顾大家无怨无悔

疫情三年,抗疫三年,匆忙间,张老师的儿子已从六年级升入初三,都是最关键的时期,她总是说:在家惦记社区工作,在社区工作又惦记家中的孩子。开学后的这几天她四点多就要开始扫码工作,忙碌一早晨,7:30又要去单位上班,除了自己正常的工作量,还要替封闭在家的教师上课,中午为学生打饭,看午休。张老师的爱人由于工作需要,每天给孩子做点早餐就匆匆出门上班,留下孩子自己下楼做核酸,自己做抗原检测,自己上学,张老师扫码结束回到家,不合孩子口味的早餐还孤零零地放在桌上,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但是,想到社区的需要,居民的需要,第二天,她依然冲锋上前,舍小家,顾大家,巾帼本色,无怨无悔。

四、虽停课但不停学,保驾护航为学生

疫情汹涌而来,原本的开学计划被打乱,阻断了裕华区的孩子们的返校之路,却无法阻断张老师的线上教学之路。来校的孩子一放学,张老师就立即投入到封闭在家的孩子的线上辅导,她耐心地等待孩子们提交作业,并逐一辅导;鼓励家长和孩子不要着急,放松心情,配合社区工作,老师会一直在他们身边。家长总是体贴地说:老师真是太辛苦了,因为有您,我们特别安心,选择附小,我们是对的!

疫情来袭,身先士卒,张彩霞在平凡的志愿岗位上,用行动竖起标杆,用坚守诠释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彰显着新时代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

(供稿:附属小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