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中外师生参加“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7日晚,山东济宁,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 the 17th UNESCO Confucius Prize for Literacy )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曲阜的尼山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仇海平携我校中外学生21人应邀在启动仪式上表演古诗配歌《关雎》,受到现场观众与各界人士的好评。

接到主办方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邀请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即安排副书记、副院长张红霄负责组织协调,由主创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仇海平带领21名中外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新编排。该节目是运用印度尼西亚歌曲《哎呦,妈妈》为古诗词《关雎》进行配歌,通过相近的歌曲寓意和文辞手法,找准诗词断句和歌曲乐句的规律,使得中华诗词以亲切活泼的新颖样式呈现。留学生通过其熟悉的音乐旋律来演唱中华诗词,不仅激发了学习古诗词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更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国际传播。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林精美兴奋地谈到:“《哎呦,妈妈》是我们印尼的经典歌曲,能与这么美妙的中华诗词进行配歌,我感到特别开心。我们都非常喜欢这种形式”。中国学生杨梦燕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the UNESCO Confucius Prize for Literacy)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由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山东省委省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有17个年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孔子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与全球教育发展结合起来,设立孔子教育奖,受到世界普遍关注和广泛赞誉。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旨在让中外青年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感知、研习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共学共研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增长学识,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文化交流成为联结海内外朋友的友谊桥梁。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英语频道对本届颁奖仪式进行了全程的直播报道。

新闻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2-09-26/Live-Award-Ceremony-of-the-UNESCO-Confucius-Prize-for-Literacy-1dDWQlA3bX2/index.html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