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建设规划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9日下午,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2022-2025年)论证会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了论证专家委员会。我校社会科学处、晏梁学智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研究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郑振峰向教育厅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对研究基地的指导和规范管理。基地负责人要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调整和完善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充实内容、突出重点,把研究基地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科学研究高地、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河北省特色新型高端智库。

刘树船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表示祝贺,并对研究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在河北省发展的角度和高度,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研究基地建设;二是要充分利用平台的开放性,为基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资料建设、咨政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

研究基地主任李素霞从基地的基本情况、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考核指标、年度实施计划和绩效目标、经费支出预算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

专家委员会从基地与学科建设、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充分融合;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咨政和服务社会功能;发挥自身优势领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扩大成果转化的社会效益,快速提高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定位准确,目标清晰,意义重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数据资料建设、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均作了较系统的规划;建设任务明确,绩效指标设置合理,具有可行性,达到了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启动的要求。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晏梁学智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