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2-10-06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贯穿融入学院发展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引领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入选“河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

学好理论强思想,勇于创新敢争先

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计划,将理论学习划分为教师模块、学生模块、师生混合模块等,以自学、领学、集中研讨等形式,形成了“周周有领学、次次有反馈”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邀请专家为全体党员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孙大业院士为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做专题讲座,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楷模孙颖教授为师生讲授党课。

创新学习方法,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组会、进教研室工程、头雁领学工程、飞燕宣传工程;落实“三坚持三结合工程”,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坚持纵向联学与横向联学相结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凝心聚力抓落实,党建融合促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重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班子成员采用包联制度,精准传达,老师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主动进校保证线下教学和科研指导有序进行。定期研判就业工作进展,严格落实“一对一”包干负责,一生一策,给予毕业生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

将党建工作深入科研,引领各学科坚持“四个面向”。创新制定《生命科学学院揭榜挂帅团队实施办法》,深化内涵建设。刘敬泽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学院获批河北省生态环境协同创新中心、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新增国家基金10项,各类省级科研项目20项,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5年建设期现场评估考察。

铸魂育人守初心,队伍建设担使命

育人为本,通过本科生业务班主任、人生导师领航、教学技能同伴训练队等打造“党建育人”特色品牌。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为本科生、研究生搭建科研实践创新平台,鼓励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本科生在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学院本科班级连续10年荣获“邓颖超班”荣誉,2021年,2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引进知名专家,送出访问学者,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典型事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通过“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论坛”、“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技能大赛”给予青年教师深入、全面的指导和帮扶。刘敬泽教授领衔的“生态学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孙颖教授获得2021年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王立安教授被评为2021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


分享到